北京大学举行2016年校园开放日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2 12:02:59

中国日报5月22日电 5月21日,北京大学举行2016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生招生咨询会。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以及北大进行本科招生的25个院系针对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2016年招生政策、专业选择等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活动主要分为招生信息发布会、招生组政策解答与院系咨询、校园参观和院系实验室深度体验三大部分。活动当天,学校图书馆、校史馆、校内博物馆、部分院系都开放参观,同时信息发布会还采用了网络直播方式让公众了解北大本科招生最新动态。

据北大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开放日的新亮点是运用各种传播手段,让参观体验更加便捷、畅通。据介绍,为了让广大考生和家长能够零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北大,学校在活动预告和环节设置上做了创新,运用微信等传播手段,提供便捷通畅的参观体验。

除了在活动现场导引指示外,北大还专门印制了开放日地图,通过微信预约的方式直接领取,地图对校内各个参观点和线路做了清晰的标注,极大地方便了参观体验。另外为了减少繁琐,将以往通过身份证检查等手段进入图书馆等重要场馆参观,改成了采用电子畅通卡的方式,实现了无障碍参观。

此外,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等20多所内地高校,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香港高校也在咨询会布展,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

在招生信息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高松院士以“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培养引领未来的人”为主题,回顾了北京大学本科教育发展并对未来方向进行展望。他从教育的目标出发,指出北京大学的教育理念就是要让学生永远保持信心、好奇心、学习激情以及进取心。他说,北大本科教育遵循“加强基础、注重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十六字方针,在延承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合作融合的基础上,将本科生教学的核心目标集中到学生的成长当中,致力于培养“引领未来的人”。

高松院士还对北大即将开展的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介绍,首先是融通识教育理念于培养全过程,促进学生在知识、能力、品格等方面的全面成长;第二是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完善多样化人才培养体系,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为学生提供丰富优质教学资源以及多样化的成长途径;第三是将学术研究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鼓励以发现和探索为中心的教学,真正让学生体验到研究型大学的丰富性、多元性、前沿性和广阔性;第四是系统改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与效果,通过多种手段推动教学方式的改革,注重学生的学习体验和收获,激发学生探索的激情与潜能。

元培学院院长鄂维南院士对元培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和实践做了介绍。他表示,元培学院以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命名,是北京大学本科教育改革的试验基地,它借鉴世界优秀大学的成功经验,贯彻北大本科教育方针,建立中国特色的博雅教育计划和北大风格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通过设置面向未来的交叉学科专业,建立前瞻性课程体系,创建全方位的高水平导师制度,以国内领先的住宿制书院为基础,搭建宽广的国际交流平台,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各行业起引领作用的高素质人才。

鄂维南还对元培学院的交叉学科专业进行了介绍,特别是对于新开设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他表示,将利用北大的基础学科优势,培养面向未来的数据科学专业人才,实现教学资源的最优配备,实验班课程全新设计,实施小班教学,还将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关专业进行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项目。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黄如院士介绍了信息学科广阔的前景和对未来社会的重要意义,指出信息科学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并且用数据和例子阐释了北大信息学科在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成果和推动信息科技进步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她还着重介绍了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特点,学院突出学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坚持精品化、国际化的办学方向,为学生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北京大学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教授介绍了北大在京招生基本情况,以及2016年的相关政策和招生工作安排等。据了解,高考之后,北大将由多名学科专家为北京考生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填报和职业规划辅导,届时考生可以凭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免预约入校,专家咨询将一直持续至高考志愿填报结束。

许崇任表示,招生是服务考生、引导考生、帮助考生成长的过程,因此,北大在招生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一方面,尽可能满足考生的专业需求,另一方面经过深入的沟通,使考生的报考也更加理性,对于大学生活以及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明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