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喜马拉雅山大地震酝酿成熟 或达8级以上

2016-05-21 09:56:29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西媒称,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日前指出,针对位于巴基斯坦和印度间的克什米尔喜马拉雅山区的最新地震填图显示,该地区一场大规模地震已经酝酿成熟,或将危及最多达上百万人的生命。

据西班牙《消息报》网站5月19日报道,2005年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和巴控克什米尔等地发生里氏7.6级地震,至印巴两国逾8万人死亡,地震源于此前并不被视为特别危险的巴拉果德-巴格断层。此后,研究人员开始对周边的构造体系进行分析,如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里亚西断层,以确定是否同样低估了其威胁程度。

俄勒冈州立大学专家们在研究中发现,里亚西断层已经在一段时间内积聚了很多压力,一旦释放将有可能导致一场至少在里氏8级以上的大地震,这份研究报告近期被刊登在美洲地质学会最新一期刊物上。

“我们想探究的主要是近几年来这个断层的活动情况,什么时候移动过以及不同板块如何移动。”这项研究的负责人扬·加维约表示。

“我们发现里亚西断层是克什米尔地区几大活跃断层之一,但最近的地质记录表明这里很久都没有发生过地震。”他指出。

“这意味着一旦释放,力量将是非常强大的,足够引起一场大规模地震”,加维约说,“这不是会不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一个时间问题”。

他认为,这场大地震一旦发生,破坏力将远远大于2005年的地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