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涉杀冲绳女子 日向美提强烈抗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0 12:58:22
驻日美军涉杀冲绳女子 日向美提强烈抗议
安倍在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冲绳县美军人员弃尸案表示强烈愤慨。(图片来源:法新社)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欧叶)一名在美军基地工作的美国军人涉嫌杀害一名冲绳女性遭警方逮捕,日本20日向美国提出抗议。本月26日,七国首脑峰会将在日本三重县举行,奥巴马总统也已经答应日本多年的要求,访问遭美军原子弹轰炸的广岛,以演绎日美牢固的新同盟关系。冲绳这一案件的发生,或将引发冲绳民众的反美大集会,冲淡奥巴马广岛之行的政治效果。

日本:美方需严肃处理事件

据共同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日对冲绳县美军人员弃尸案表示强烈愤慨,并要求美国严肃处理此类事件。

安倍在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感到强烈愤慨。将要求美方严肃处理,今后彻底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女死者,安倍说:“想必充满了遗憾。想到她的家人,我无言以对。”

而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19日23时许在外务省紧急召见美国驻日本大使肯尼迪。

岸田文雄表示:“想想受害者家属的悲痛心情,我胸都要炸裂。希望这样的悲剧不要重演。”岸田并要求美方对事件的搜查提高协助。肯尼迪大使表示,对于这样的悲剧的发生感到悲痛,美国政府和驻日美军将会全面协助日本警方查清此案。

一名美军遭逮捕曾抛尸

本月28日夜,冲绳县一名20岁的公司白领岛袋里奈在家附近跑步锻炼时,被一名32岁的美军基地所属男子驾车撞死,并被抛尸野外。冲绳警方根据监控录像,锁定了这位美国人,并将其逮捕归案。根据这名男子的供述,找到了这位遇难女子的遗体。

据警方发布的消息称,该男子承认“将不动弹的女性遗弃在丛林中”,暗示将该女性杀害。嫌疑人曾经是一名海军陆战队员,目前在空军嘉手纳基地工作。

当地民众愤怒情绪达到顶点

20日,冲绳县民众的愤怒情绪到达了顶点。也有人对涉及美军人员的案件接连发生感到无奈。

开了近30年出租车的南城市市民玉城安雄(66岁)愤怒地说:“如果确认是罪犯,那真不是人。”居住在美军牧港补给区所在地浦添市的大巴司机末吉正周(43岁)对美军基地的存在给予一定的理解,同时称“此次的事件极其恶劣,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1995年美兵强暴少女一案使冲绳县民众的反基地情绪高涨,促成日美两国政府就归还普天间机场达成协议。县政府官员强调:“将向中央政府堂堂正正地主张普天间机场无条件地归还日本,而不是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