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埃航客机或被安放定时炸弹 事发前IS曾发警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0 10:47:51
专家称埃航客机或被安放定时炸弹 事发前IS曾发警告

客机失事前,IS曾发布视频向法国发出直接威胁。(图片来源:澳大利亚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20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5月19日凌晨从巴黎飞往开罗的埃及航空公司MS804航班坠毁失事。虽然飞机坠毁原因尚不清楚,但有专家认为MS804航班曾在空中突然转向然后俯冲坠入地中海,这与1988年洛克比空难发生时的情况类似,很有可能是恐怖分子在机上安放了定时炸弹所致。

***机上有定时炸弹?

专家们担忧,一个“洛克比空难式的定时炸弹”是杀死埃航MS804航班上6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真凶。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官员已经在这架失事的空客320客机上找到了爆炸物的残留痕迹。希腊国防部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在客机于当地时间19日中午12时30分坠入地中海之前,途径坠机海域的一艘商船的船长看见“空中有一个巨大的火球”。

“这真的很让人感到费解,”菲尔•贾尔斯曾是英国空难事故调查局的一名调查员,“但在此早期阶段,看上去似乎是有人稍早时候在另一个机场对飞机做了手脚,在飞机上放了一个装置,在某种程度上跟洛克比空难的情况类似。”

1988年12月22日,泛美航空公司PA103航班在英国边境小镇洛克比上空爆炸解体,造成270人死亡,后证实事故原因是恐怖分子提前在机上安装了定时炸弹。

***坠机事故疑点重重

希腊官员称,当MS804航班飞行至37000英尺(约合11227米)的高度时“突然转向”,此时刚刚进入埃及空域10英里(约合16公里)。然后,飞机一边打旋一边急速坠入地中海,并且机上并未发出求救信号。

这架空客320客机失事时正在执飞当天的第五个航班,此前已经完成一次从巴黎到开罗的往返航班,还飞往突尼斯和东非国家厄立特里亚。

调查人员据信将调查定时炸弹是否可能是在突尼斯或者厄立特里亚首都阿斯马拉被悄悄放入飞机。不过贾尔斯认为,虽然巴黎机场的安保更为严格,但炸弹也有可能是在那里被放入飞机,“接下来几天,我们或许会看到调查人员集中调查机场登机区工作人员”。

据悉,埃航MS804航班起飞前往开罗前在巴黎戴高乐机场只停了90分钟。戴高乐机场和突尼斯机场的地勤人员、安检扫描人员都将接受问询。法国方面传来消息称,调查人员已经拿走了戴高乐机场1号航站楼和机场登机区的监控录像。

在开罗,埃及民航部长谢里夫•法西表示,对这场空难的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中,暂时不能对失事原因下定论。但是他也指出,恐怖袭击导致飞机坠毁的可能性要比技术故障的可能性更大。而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波特尼科夫则表示:"这很有可能就是一起恐怖袭击。"

***IS发出袭击预警

近年来,埃及和法国多次成为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袭击目标。7个月前,一架载有224人的俄罗斯客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机场起飞不久后爆炸,机上人员全部遇难。俄罗斯、英国和美国当局都认为客机遭到爆炸袭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是幕后黑手。但埃及方面却拒绝承认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此番埃航MS804航班遇袭,虽然暂未确性为恐怖袭击,但却能在事故后隐隐看见IS的身影。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客机失事前,IS曾发布视频向法国发出直接威胁。

在这段长14分钟、名为“父辈的脚步”的视频中,IS借两个小男孩之口向法国发出赤裸裸的威胁:“你们杀了我们的兄弟,我们就要杀死你们!”而在埃航空难中,有15名遇难者是法国人。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