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不是世界最高峰!厄瓜多尔一座火山更“高”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9 17:36:13

珠峰不是世界最高峰!厄瓜多尔一座火山更“高”
钦博拉索山是厄瓜多尔的最高峰。(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19日电(信莲) 自1953年5月29日人类首登珠穆朗玛峰成功之后,征服这座世界最高峰成为全世界几乎每一个登山者的愿望。然而,现在看来登山者们似乎选错了目标。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18日报道,“世界最高峰”的头衔应当属于厄瓜多尔的钦博拉索山。

法国科学家们的最新测量结果证实,根据从地心到山顶的距离,钦博拉索山才是世界最高峰。

这是因为地球并不是一个标准的球形或椭圆球形,而是一个南大、北小、中间鼓的“梨形体”。所以,如果从海平面算起,钦博拉索山的高度为6248米,比高度为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矮2600米。但是,如果从地心算起的话,位于赤道附近的钦博拉索山才是距离地心最远的一点,它的“高度”为6384公里。在这个计量体系下,距离地心6381公里的珠穆朗玛峰甚至都挤不进“世界最高峰的前20强”。

1736年,法国探险家查尔斯•玛丽•孔达米亚试图征服钦博拉索山却不幸死在登山途中。为了纪念孔达米亚逝世280周年,法国研究发展学院派出一个研究小组攀登这座另类的世界最高峰。

2016年2月5日登顶后,研究人员利用一个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收集了两个小时的数据。返回营地后,他们根据测量到的数据算出从地心到钦博拉索山山顶的距离为6384415.98米。虽然比研究人员预先估算的结果少4.572米,但钦博拉索山仍然是距离地心最远的一点。

法国研究发展学院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从海拔高度来看,钦博拉索山远远矮于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但因为钦博拉索山位于赤道附近,它距离地心最远。”

(编辑:高琳琳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