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央行拨款不足 银行行长盗金库发工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11:48:31
利比亚央行拨款不足 银行行长盗金库发工资
利比亚央行拨款不足 银行行长盗金库发工资 (图片来源:每日电讯报)

中国日报网5月18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电讯报》5月16日报道,利比亚某地央行支行资金短缺,发不出工资。行长又不知道金库密码,只得雇佣“盗金库专家”解围。

利比亚东部城市贝达的央行支行资金短缺,甚至连自己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来。所幸的是银行有个特别金库,里面装满了前领导人卡扎菲的个人财富,金条银条加起来有将近30万个,价值在1.25亿英镑(约合11.79亿元人民币)左右。想到这个由英国设计、20世纪60年代修建的金库,员工们的工资似乎有了盼头。

然而问题来了,没人知道金库的5位密码,连贝达央行行长阿里•伊布里都不知道。知道密码的人远在的黎波里央行,但他们却以担心金库落入武装人员手中为由,拒绝配合,不愿交出密码。

无奈之下,伊布里采取非常手段,雇佣“盗金库专家”,攻破自家银行的金库。一位人称“哈利德”的工程师和自称“费图里”的铁匠应召前来帮忙。2011年,两人曾在利比亚革命中攻破政府金库,可谓“老手”。

两名“盗金库专家”打算在金库的外墙上打一个脸盆大小的洞,方便“费图里”搞到金库的密码锁,再利用“特殊”技能破解密码,打开金库。

伊布里表示,贝达央行支行已经没钱了。下一笔国家拨款要先在海外印刷,再送到国内,几个月后才能送到贝达。伊布里说,一方面实在等不及;另一方面下一笔拨款也仅有1600万英镑,仅为银行所需的十分之一。

事情到此还没结束。这毕竟是卡扎菲的金库,里面有的金币是为了纪念卡扎菲上台十周年而特别打造的纪念币,上面还有卡扎菲的头像。然而,卡扎菲下台之后,已经声名狼藉,这些印有其头像的金币怎么花,也成了问题。伊布里干脆找到了当地的金银匠,让他们把这些纪念币融化掉,去掉卡扎菲的头像,再放到市场上流通。

伊布里表示,自己已经别无选择,不顾一切。他说:“我还能怎么做呢?”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