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次披露沙特持有美国国债1168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6:35:52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欧叶)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在秘而不宣四十年多之后,首次公布了沙特阿拉伯持有美国国债的明细账。

彭博新闻社17日称,美国财政部对基于《自由信息法》的信息索取做出回应,于16日披露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截至3月份持有美债1168亿美元(1602亿新元),较1月份的创纪录高点低近6%。沙特因此跻身12个美债最大外国持有者的行列。相比之下,中国的美债持有额目前为1.3万亿美元,日本为1.1万亿美元。

然而,此次信息披露带来的问题可能多于答案。这是因为沙特的外汇储备为5870亿美元,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各国央行通常把约三分之二的外汇储备以美元形式持有。

一些国家会将所持有的美债放在离岸金融中心,也就意味着这部分持有量将显示在其它国家名下。例如分析师指出,截至2月份持有1430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券的比利时一般被视作中国的托管账户。

《纽约时报》上个月报道称,沙特官员威胁,如果美国国会立法,允许在美国的法院就911事件的任何角色追究沙特的责任,则该国将出售在美国的75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其它资产。这显示美国财政部披露的数字可能低于沙特的总持有量。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