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四大健康“隐形杀手”致人过早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5:13:11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7日报道,科学研究发现,体重虽然是敏感话题,但超重对寿命的负面影响似乎有限。相对而言,精神孤独、缺乏睡眠、嗅觉失灵、中年骨折等平时乏人问津的风险因素可能“暗藏杀机”,会导致人过早死亡。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如果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整体良好,那么,即便他体重超重,也几乎没有什么风险。
 
这支研究团队包含了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和医学家。研究人员选取了大约3000名年龄在57岁至85岁之间的人,对他们的健康信息和生活习惯进行了数据分析,得出上述结论。有关研究成果已经在《美国科学院学报》上发表。
 
为了全面评定人的健康程度,研究人员广泛记录了诸多因素,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精神孤独、移动能力、甚至嗅觉等。
 
根据统计数据,研究人员按照受访者的健康状况,从优到劣将其分成6组。
 
第1组受访者整体健康评分最高,罹患重大疾病或者早死的概率仅有6%。他们普遍表现出良好的心里状态、不错的身体移动能力、以及正常的嗅觉。不过,令研究人员惊讶的是,这一组受访者全部体重超重。
 
第2组受访者紧随其后,健康风险为14%,高于第1组的6%。此组人群普遍比较活跃,拥有良好的移动能力。第3组的健康风险则为19%;他们有抑郁、孤独等精神负担,晚上还睡不好觉。
 
此前有研究发现,精神孤独有害健康,相当于一天吸15跟香烟造成的危害。离群索居的人的免疫系统不太好,容易生病,血压还偏高。另外,如果有人嗅觉失常,患病的风险也会相应增加。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马萨·麦克林托克表示,以往的医学研究遗漏了不少健康风险因素。本次研究足够全面,将潜藏的危机挖掘出来。另一名研究人员威廉·戴尔表示,从健康系统的角度来说,与其生病之后专治单一疾病,倒不如跨领域地全面关注身体健康。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