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称政府减少税收豁免成效甚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2:07:00

  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消息称,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5月16日报道,巴自2014-15财年起开始实施税收豁免法令减免计划,该计划预计3年内减少税收豁免,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目前该计划已执行2年,但收效甚微。

  一是部分行业税收豁免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如纺织、汽车等行业,税收优惠并未减少,相反,为吸引投资者还扩大了税收豁免范围;二是税收豁免改革后,不公平情况加剧。如农业,原本农业机械设备进口全部享受免税,但现在只有获得巴国家粮食安全和研究部(Ministry of National Food Security and Research)证书的机构才能享受,不仅没有达到创造公平竞争的目的,反而加剧了不公平。三是部分重要行业在此计划下受损严重,如电信行业,长久以来电信业一直享受税收豁免,然而自该计划实施后,电信设备进口税率上升近400%。此外,外包、电话接待、导游等服务业也因此计划遭受损失。四是地区保护仍然严重,如在消费品方面,关税税收豁免的取消为国内消费品的生产提供了更好的保护,巴国内空调、冰箱、微波炉、钢铁等消费品生厂商在改革下获得了更多的利益。

  巴媒称,当前的改革只是为拥有权力的官僚机构和游说组织提供了便利,并未真正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