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海湾国家借贷规模创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7 12:05:00

  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消息称,巴基斯坦《黎明报》5月16日援引《金融时报》报道称,因国际油价下跌,海湾国家国际资本市场借贷规模创下历史新高,超过2009年迪拜房地产危机而导致的借贷潮。今年以来,包括阿布扎比和科林在内,海湾国家已在国际资本市场发行债券86亿美元。随着斋月的临近(今年6月7日为穆斯林斋月开始日)以及原油销售的下降,预计海湾国家债务规模会进一步提高。

  油价下滑使海湾国家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好消息是由于布伦特原油价格的小幅反弹以及美元的走弱,投资者对中东国家债券要求的溢价率正逐渐下降。今年四月份阿布扎比发行的10年期债券利率为3.12%,只比美国国债高出1.25个百分点;而2009年相同的债券发行利率高达6.75%。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威廉姆斯(Simon Williams)表示,鉴于目前的借贷规模,2016年和2017年海湾国家需要偿还的主权债务和公司债务共计940亿美元,在经济放缓和评级下调的背景下,海湾国家融资将越来越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