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死刑方式知多少?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16:59:46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高琳琳) 据美国电视新闻网14日报道,用于注射死刑的药物供应不断减少,而新资源的获取也变得越来越困难,美国的死刑将因此陷入窘境。在美国,有31个州设有死刑。而执行死刑最主要的方式是注射药物,不过,它并非美国执行死刑的唯一方法。

注射死刑是最常见的死刑方式

美国死刑方式知多少?

 

在31个执行死刑的州里,注射死刑是最主要的方式。1982年,德克萨斯州成为美国首个通过注射方式对囚犯实施死刑的州。自此,美国共有1425例注射死刑,还有171例是通过其他方式执行的死刑。

各州正努力寻找替代注射的死刑方式

美国死刑方式知多少?

2014年,田纳西州曾称表示,如果找不到注射死刑所用的药物,就改用电椅行刑。次年,犹他州通过法律,重新引入枪决。

另外14个州有1种备用方式,而俄克拉荷马州则有3个,犯人需在其中进行选择。

反对死刑的地区逐渐增多

美国死刑方式知多少?

根据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的数据:在1994年,有80%的美国人支持死刑,但去年10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死刑支持率降至61%。

越来越多的州将死刑延期

美国死刑方式知多少?

在美国,除了19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禁止死刑以外,其他州都允许执行死刑。不过,仅2009年一年,就有包括康涅狄格州、伊利诺伊州、马里兰州、内布拉斯加州和新墨西哥州废除了死刑。

注射所用的药物日渐短缺……

注射所用的药物是三种药剂的混合:第一种药剂(硫喷妥钠或戊巴比妥)使囚犯进入睡眠状态,第二种(溴化双哌雄双酯)使囚犯瘫痪,而最后一种(氯化钾)则会使囚犯心跳停止。

2010年,欧洲药品生产厂商开始禁止向美国出口混合药物的原料。2011年,由于担心硫喷妥钠在死刑中的运用,伊利诺伊州的赫士睿公司停止生产这种药剂,同时丹麦灵北制药厂也禁止美国监狱用其生产的戊巴比妥。此外,英国也禁止出口硫喷妥钠,而欧盟也于2012年表示,对用于死刑和酷刑的药品进行监管。

各州被迫抢夺新的混合药物

实行死刑的各州开始寻求替代药物,包括:用其他的药剂原材料替代;研制单一成分的死刑药物;使用其他药物(如咪达唑仑、异丙酚)来代替;利用存在争议的合成药来制造药物。

注射死刑引发一连串诉讼

美国死刑方式知多少?

注射死刑引发的诉讼数量在2014年呈上升趋势。同年,众多死刑都使用的是咪达唑仑,但其中出现了许多状况。在俄亥俄州,一名死刑犯死前经历了长达10分钟的喘息和抽搐;亚利桑那州的一名囚犯在死前2小时里,一直在大口地吸气;而在俄克拉何马州,一名罪犯在痛苦挣扎43分钟后,才因心脏病发而死亡。

由于类似状况频发,各州暂缓了死刑的执行,并对其程序展开审查。

死刑绝对不会销声匿迹

美国死刑方式知多少?

仅在过去的6年里,17个州共有247名囚犯被执行死刑。截止到5月11日,德克萨斯州、佛罗里达州和俄克拉荷马州所执行的死刑数量加起来,超过总数的一半。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