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奥巴马成美国史上进行战争最久总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13:54:28
美媒: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奥巴马成美国史上进行战争最久总统
2009年,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取诺贝尔和平奖奖章和证书。(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5月16日电(信莲)据美国《纽约时报》5月15日报道,7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入主白宫时曾誓言要结束前任小布什总统发起的战争。然而本月6日,距离奥巴马离开白宫仅剩下8个月之时,他却留下了一座阴森的、鲜少有人注意到的里程碑——他成为了美国史上进行战争时间最久的总统。

报道称,奥巴马一上任就跟随小布什的脚步、继续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后来虽撤回在伊拉克的战斗人员,但几年后却再度恢复在当地用兵。在阿富汗,类似的希望失望交替的循环同样也在上演。2014年5月,奥巴马宣布美国将在2016年年底前撤出最后一位作战士兵。17个月后,他却下令暂停撤兵行动。

此外,奥巴马派出美军特种部队前往叙利亚,同时批准空袭利比亚、巴基斯坦、索马里和也门的恐怖分子,使得奥巴马政府累计已对七国动武。

“如果奥巴马明年初卸任时,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战斗仍在继续,”《纽约时报》指出,鉴于奥巴马最近宣布他将增派250名特种部队士兵前往叙利亚,上述假设几乎确定成真,“他将留下一个奇异荒谬的遗产,成为美国史上唯一在两个完整任期内都在对外用兵的总统”。

讽刺的是,奥巴马在2009年赢得诺贝尔和平奖,他上任多年来一直尝试履行当初竞选总统时作为反战候选人许下的承诺。

“没有总统想成为战争总统,”艾略特•科恩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军事史学家,他支持伊拉克战争,他的儿子曾经两次赴伊参战,“奥巴马把战争当作逼不得已时使用的手段。但我们确实一直在发动这些旷日费时的战争。我们杀了很多人,我们造成了很多伤亡。”

奥巴马身边最亲密的顾问表示,他非常依赖于规模有限的秘密行动和空袭,因为他担忧战事扩大的风险,而且一向怀疑美国军事介入的效果。

而在公开场合,奥巴马很早就承认他的竞选承诺和执政现实存在矛盾。2009年12月获颁诺贝尔和平奖时,奥巴马宣称人类需要调和“两个看上去似乎无法和解的真相”,即战争在某些时候是必要的,同时战争在某种程度上是人类愚蠢的表现。

多名军事史学家指出,奥巴马对外用兵的时间如此之长,反映出战争的定义正在发生变化。在奥巴马看来,战争是一项长期的但可管控的安全挑战,而不是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或者越南战争一样的消耗一切的全国性运动。

“战争总统和战时总统是有区别的,”德里克•肖莱曾于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内在国务院和白宫任职,2012年至2015年担任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当一个战争总统,意味着美国的权力和外交政策的全部要素都要臣服于战争,而奥巴马尝试做的是不让战争压过其他要务,这也是他一直以来对增兵如此小心谨慎的原因所在”。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