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吃货拯救美国经济?缅因州小岛上演龙虾传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6 12:10:49
中国吃货拯救美国经济?缅因州小岛上演龙虾传奇
2016年4月29日,布鲁斯•弗纳尔德和同伴出海捕虾。(图片来源:华盛顿邮报)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在美国,中国经常被刻画成一个“恶棍”:股市暴跌、发展中国家经济衰退、“蓝领”岗位消失……所有这一切,都得归咎于中国。然而,美国缅因州一个小小的海岛,却在陷入绝境时依靠中国重获新生。这个岛上发生的一切说明现实远比言语复杂。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5月15日报道,小红莓岛(Little Cranberry)是缅因州一个偏远的海岛,岛上居民人数仅为70人,大家都以出海捕捉龙虾为生。近年来,以龙虾为纽带,小红莓岛和远在万里之外、人口多达14亿的中国建立起越来越紧密的联系。

布鲁斯•弗纳尔德,祖上六代均为渔民。每逢天气晴好,他便头顶日出时温暖和煦的阳光,驾驶自己38英尺长的玻璃钢渔船、载着半吨重的鱼饵,出海捕捞缅因州著名的水产品——龙虾。

一个接一个地,弗纳尔德仔细检查自己放置于缅因湾海底的800个捕虾笼。他身手敏捷地把一个个铁丝笼拉上船,一只手戴好保护手套伸入笼内,拽出仍在挥舞利爪、负隅顽抗的龙虾。出水的龙虾中,“老弱病残孕”被扔回大海,剩余的“青壮年”则装进海水槽,被生龙活虎地运往7000英里(约合1.13万公里)之外的中国。

“尽一切努力不要让它们过度劳累、紧张,”64岁的弗纳尔德认为保持龙虾鲜活的秘诀很简单,“它们承受的压力越小、它们就会越健康,就跟人一样。”

《华盛顿邮报》指出,随着世界经济的风云变幻,小红莓岛和中国的关系愈加紧密,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恰好同缅因州龙虾产量的大幅增加“撞到了一起”。短短十年间,缅因州向中国的龙虾出口总额从零激增至去年的2000万美元,煮熟后外壳鲜红、象征着好运的缅因州龙虾成为中国人宴席上的常客。

“龙虾的传奇验证了全球市场的复杂性,也证明了横亘在经济赢家和输家间的那条界限并不总是清晰。不论是在华尔街还是总统竞选活动中,中国总被说成是一个恶棍,股票市场暴跌、发展中国家经济衰退、蓝领岗位消失,统统归咎于中国。”《华盛顿邮报》称,“但现实却与这些论调存在细微差别。即便外来竞争压力摧毁了美国部分经济,但中国依旧是最大的国际买家。去年,中国进口总额达到1160亿美元,缅因州龙虾仅仅占据其中一个小之又小的份额。”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总经理肖恩•赖因表示:“中国正在经历一场经济转型,正是这个新兴的购买阶级改变了全球的贸易模式。”

从卖不出去到市场需求激增,中国可谓是缅因州龙虾产业的救星。但缅因州仍在测试双边贸易关系的潜力和极限,缅因州希望与中国建立起更紧密的联系,进而协助发展其他关联产业。不过,这一尝试也会增加当地经济的对外依赖性,导致抵御风险的能力降低。

远眺一望无际的澄清海面、头顶万里无云的朗朗晴空,耳边响起渔船马达的轰鸣声以及咸湿海风的呼呼声,弗纳尔德说他信奉的人生哲学很简单,“我的父亲总告诉我‘继续拉下去(捕虾笼),你就会赚到一天的报酬’。大多数时候,这是条真理”。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