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乐死在荷兰失控?医生协助洁癖病人结束生命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5 12:53:15

安乐死在荷兰失控?医生协助洁癖病人结束生命
荷兰2002年将安乐死合法化后,每年选择安乐死的人数激增,其中因罹患精神疾病而决定结束生命的人数更是接连翻番。(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5月15日电(信莲)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14日报道,荷兰2002年将安乐死合法化后,每年选择安乐死的人数激增,其中因罹患精神疾病而决定结束生命的人数更是接连翻番。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荷兰共有包括数名儿童在内的5516人接受安乐死。荷兰医生甚至准许一名遭受洁癖困扰的妇女安乐死。有专家认为这表明荷兰的安乐死形势已然失控。

在荷兰,如果有人因身体或精神疾病想要安乐死,病人首先需要向医生提出安乐死申请,然后医生和病人必须一致认同,病人身处医疗无望状态、遭受“无法忍受的”生理或长期精神病痛,并且这种绝望状态不存在改善的希望。病情评估完成后,病人的安乐死申请将递交给一个伦理委员会作出决定,通常结果会在一周内公布。

荷兰每年约有14万人死亡,其中4%是死于医生协助自杀,即安乐死。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加。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荷兰越来越多人因为精神疾病而要求安乐死。2010年,选择安乐死的精神病患者人数为2人,但2015年这一数字剧增至56人。

在这56人中,有36人的安乐死由来自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生命终结诊所”的医生们实施完成。这些医生手中握有一张长长的等待名单,他们组成机动小组前往荷兰各地帮助病人在自己家中结束生命。

“生命终结诊所”的负责人是史蒂夫•皮勒特,此前担任一家美国IT公司欧洲分部的负责人。他本周接受《每日邮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诊所成立的目的之一是帮助那些希望接受安乐死却被拒绝的‘被遗忘人群’。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痴呆病患、病因无法确诊的疑难病症老年患者、精神疾病患者,他们都包括在内。”

报道称,这名毫无医学背景的诊所负责人称去年其诊所收到了1234份安乐死申请,1/3的申请者有精神问题。并且,其中很多精神病患者的安乐死要求已经遭到主治医生的拒绝。皮勒特解释称:“如果有人得了癌症且预后很差,医生们会用安乐死来缩短他们遭受的病痛折磨。但你无法预见到一个精神病人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死亡,因此决定是否结束精神病人的生命更加困难。”

因此,皮勒特决定填补这个“市场空白”,进军安乐死商业领域。2012年诊所开业后,接诊的第一位安乐死精神病人是一个患有洁癖的54岁妇女。诊所的精神病医生格蒂•卡斯特林在长达8个小时的问诊后终于确定病人是真的想死,“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慢慢理解到她的生活被恐惧完全控制。除了打扫卫生,她一整天什么都不能做,维持一段亲密关系更是不可能,她的整个生活都停滞了。”

最终,按照病人的要求,她在自己选定的时间于自己家中接受了安乐死。卡斯特林记得,她和三名同事前往病人家中为其实施安乐死时,病人看上去相当放松和开心,“她喝完一杯香槟后告诉我们,她一直期待这个时刻的来临、她想要获得自由”。

对此,有专家称,目前荷兰安乐死的人数逐年上升、执行安乐死的标准也在不断扩大,这表明安乐死合法化导致安乐死形势失控。一位资深观察人士警告称:“‘瓶中妖怪’被放了出来,很难再把它收回去了。”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