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协调工作组第七次会议在明斯克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4 19:25:00

  据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消息,5月12日,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以下简称“中白工业园”)协调工作组第七次会议在明斯克举行。工作组中方组长、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钟山与工作组白方组长、白经济部长季诺夫斯基共同主持会议。驻白大使崔启明、白总统办公厅副主任斯诺普科夫、经济部副部长兼工业园管委会代主任雅罗申科出席,国资委、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省商务厅,白外交部、财政部、明斯克州政府,以及约40家中方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钟山表示,中白工业园是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确定,由两国共建的战略性项目,对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年前的今天,两国元首共同视察中白工业园,要求我们将其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一年来,在张高丽副总理、汪洋副总理和王勇国务委员等领导人的亲自部署和推动下,经双方共同努力,工业园建设快速推进,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有望提前完成2016年底建设目标,并初步具备全面招商的条件,首批入园企业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总体看来工作进展好于预期。季诺夫斯基表示,白方有信心与中方一道,将其打造成本地区最具竞争力的工业园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投资热土。

  会议听取了工业园合资开发公司和入园企业负责人工作汇报,就优化工业园政策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入园项目进展、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打造国际化产业合作平台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并就下一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后,钟山与季诺夫斯基签署了《中白工业园协调工作组第七次会议纪要》,应邀出席白方举办的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共同视察工业园一周年纪念活动并致辞。其间,接受了白国家电视台采访。会前,双方共同考察中白工业园,实地检查园区建设和首批入园项目进展,并看望了现场的中方管理和施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