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之子当“花瓶” 帮基地组织做宣传 或将扮演关键角色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4 18:43:36

拉登之子当“花瓶” 帮基地组织做宣传 或将扮演关键角色
奥萨马·本·拉登之子哈姆扎·本·拉登。(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信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月14日报道,奥萨马·本·拉登之子哈姆扎·本·拉登在基地组织中崛起,目前主要依靠“拉登之子”的身份扮演宣传角色。

5月9日,网上出现了一段哈姆扎的录音。录音中,哈姆扎号召叙利亚境内的“圣战”武装人员团结起来,打击以色列及其背后支持者美国,“解放”巴勒斯坦。这是哈姆扎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公开发布此类录音。
 
分析认为,基地组织希望借助他的家族姓氏进行宣传。不过,除了宣传之外,哈姆扎是否参与真正的行动策划,外界依然不得而知。基地组织则表示,哈姆扎等人代表了基地组织的新一代领导层;他就是新的本·拉登,最终将带领恐怖分子“走向未来”。
 
国家安全分析师彼得·伯尔根说:“很明显,他拥有那个姓氏,现在扮演宣传角色。而且,和那些五六十岁的基地组织头目相比,他要年轻得多。”哈姆扎现在可能二十多岁,也许代表了基地组织的新生代力量。
 
伯尔根说:“从很小的时候起,他的父亲就在某种程度上开始培养他了。哈姆扎深受那种圣战主义思想的影响。他是个真正的信徒。因此,我觉得不能对他掉以轻心。”
 
2011年,美军突击本·拉登的藏身地点,将其击毙。不过,突击时,哈姆扎刚好外出,接受恐怖主义训练,因此漏网。本·拉登的另一个儿子、哈姆扎的兄弟则在突袭中被击毙。
 
恐怖主义研究人员托马斯·乔斯林说:“就在突袭奥萨马·本·拉登住处前的一个月,我们知道哈姆扎正在巴基斯坦的另一个地方接受基地组织领导层的培训。他当时正在接受高级炸弹的训练。”
 
一位美国情报官员表示,哈姆扎当前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不高,但是基地组织可能正在培养他,使之成为未来的头目。伯尔根也说:“我并不认为他能在不远的将来当上基地组织的头目。但是,他的姓氏、他很年轻以及他是个真正的信徒这些事实,都意味着他将来可能在基地组织中扮演关键角色。”
 
基地组织的分支团伙在也门、叙利亚、北非等地流窜活跃。与此同时,在以美国为首的军事打击之下,基地组织巴基斯坦“本部”却损失了不少高级头目。美国情报官员表示,基地组织的后备力量严重不足。他们之所以搬出哈姆扎,恰恰暴露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编辑:严玉洁 孙若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