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机器人显神通!可被吞入胃里移除误吞电池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4 15:13:21

折纸机器人显神通!可被吞入胃里移除误吞电池
这款折纸机器人由风干的猪大肠制成,可折叠变形。(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5月14日电(信莲) 据英国媒体5月13日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最新研发出一款特殊的“折纸机器人”,它可以折叠变形之后“藏”在一颗药丸里,待被吞咽进入身体内部后执行医疗任务。专家认为,这将引发消化系统内部治疗领域的革命性进展。

这个国际科研小组由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的科研人员组成。他们观察折纸机器人这一折叠装置在胃模型里的活动后,发现它能够移动并移除电池等外来物体。

研究人员还相信,折纸机器人可在调整过后用于投放药物,或者在肠胃内部通过其他方式无法抵达的区域并实施有针对性的手术。

折纸机器人先是折叠变形缩入一个冰制药丸内,被吞咽进入胃部后,冰制药丸融化、机器人舒展开来,然后在体外磁场装置的控制下以粘滑运动的方式沿胃黏膜运动。

据该科研团队介绍,美国每年大约会发生3500起误吞电池事件,相当于每天发生十起。虽然电池通常会被正常消化掉,但如果电池与食道或者胃组织长时间接触,将会释放电流进而产生氢氧化物,然后在食道或者胃组织表面烧灼出一个洞。对于儿童而言,小小的圆形锂电池尤其危险,因为它们极易被误吞。在英国,曾发生多起儿童误吞电池致死案例。

实验过程中,折纸机器人朝锂电池滚去然后依附在电池上,随后在外部磁场装置的帮助下,机器人将电池拖至肠组织,而后电池可被自然排泄出去。

“看到我们研发的小小折纸机器人完成了一些未来可能对医疗健康至关重要的任务,真是太让人感到兴奋了,”麻省理工学院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丹尼尔•卢斯表示,“对于体内应用,我们需要一个体型小、可控制、无需绳索捆束的机器人系统。如果机器人需要栓在一条绳子上,那么将其放入人体内部控制起来就太困难了。”

据卢斯教授介绍,这款折纸机器人跟香肠肠衣一样,由风干的猪大肠制成。科研小组的最终目标是在折纸机器人上安放传感器,令其能够自动完成任务。下一阶段,他们将在动物体内试验检测折纸机器人的性能,然后进入人体实验。据预测,该装置将在未来6到8年内投入临床使用。

(编辑:孙若男 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