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议会号召成员国“快速”通过贸易救济法案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22:28:00

  欧盟贸易内情5月11日报道。欧洲议会多个党派通过一份三页纸的非约束性决议,敦促成员国在13日的贸易理事会上就被搁置的欧盟贸易救济措施现代化法案“快速达成协议”。议员还会在12日的全会投票中要求欧委会“充分影响中国入世议定书十五条的某些条款”,为针对中国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采用“非传统方法”提供空间。决议书中并未明确定义“非传统方法”,也未对欧委会7月的提案提出任何具体解决办法。

  13日的贸易部长会将就欧委会针对中国入世十五条2016年12月部分失效提出“可能的立法修改”讨论文件交换意见。这份文件提出了修改低税原则的“新想法”。另外,35名议员致信13个反对贸易救济改革的成员国贸易部长,支持欧委会提出的低税原则更大范围豁免,称其不是保护主义举措,而是为产业创造更为公平竞争的贸易环境。但在4日的成员国常驻代表委员会(Coreper)上,丹麦、瑞典公开反对,认为低税原则应保持现状。而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立陶宛和拉脱维亚五国则要求除钢铁产业豁免还应延伸至其他领域。代表荷兰轮值主席国的荷国防部长向议员们保证,13日理事会将“充分评估中国入世议定书部分失效的影响”。(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