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总统与白俄罗斯总统会见主要内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4:13:00

  据驻土库曼经商参处消息,土库曼斯坦政府及独立媒体趋势近日连续追踪报道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5月11-12日对白俄罗斯的访问及与白俄总统卢卡申科的会见情况,现将报道主要内容整理如下,供参考。

  一、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要扩大两国贸易额,今年前几个月双边贸易额已经增长了75%。

  二、双方就工业、农业、交通和科技领域合作的具体项目进行了商谈。

  三、两位总统会谈过程中扩大参会人员范围,详细讨论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

  四、土方建议白俄罗斯参与对整个中亚地区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设施项目,创建综合性的交通物流基础设施网大型项目,包括辐射到里海、黑海、波罗的海区域的陆上交通运输走廊项目。

  五、建设加尔雷克采矿联合体,是双方已经开展的重点合作项目,带动了其它项目合作;该项目将于2017年完工。

  六、长期以来,白俄罗斯向土库曼斯坦供应拖拉机、载重车等机械,并且为适应土库曼气候条件进行过特殊改造。卢表示希望恢复到以前的销售量。

  七、白俄罗斯希望参与土库曼农业和加工业,共同设计土铁路基础设施。

  八、两国在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共同实施高科技项目,在土库曼斯坦创建无人机综合体;将来进行计算机技术领域合作项目。

  九、双方签署联合声明,强调加深两国政治对话,扩大双边关系法律基础,有效进行定期磋商,加强各层面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