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后院起火?美国在罗马尼亚反导基地投入运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3:15:46
俄罗斯后院起火?美国在罗马尼亚反导基地投入运行
美国设在罗马尼亚南部的反导基地正式投入运行。(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2日,美国设在罗马尼亚南部的反导基地正式投入运行。美方宣称设立该基地旨在保护欧洲免受伊朗的弹道导弹袭击,但俄罗斯方面却对美国在其前势力范围内部署先进的反导系统感到愤怒不已。

当天,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等北约官员以及美国政府和罗马尼亚政府官员出席了德韦塞卢基地的开幕典礼,斯托尔滕贝格还在典礼上发表讲话。

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表示,罗马尼亚人民想要北约在黑海保持“永久海军军事存在”,当然要遵循国际公约,他同时呼吁北约成员国在罗马尼亚南部和东部(分别毗邻俄罗斯和中东地区)增加安保措施。

“确保盟国部队(北约)在罗马尼亚东侧部署一个可靠的、可预测的军事存在,从而使得北部地区与南部和东部达成平衡,这很重要。”12日启动典礼开始前,约翰尼斯与斯托尔滕贝格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会谈。

罗马尼亚于2010年宣布加入美国的欧洲反导系统。根据双边协议,罗马尼亚南部的德韦塞卢空军基地将部署陆基SM-3拦截弹和雷达设施,以保护欧洲和美国免遭来自中东地区的弹道导弹袭击。

德韦塞卢基地占地面积约175公顷,位于布加勒斯特西南方向约110英里(约合176公里)。该基地的反导系统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5年底宣布建成。正式运行前,美方一直在对该系统进行技术测试。据法新社报道,建设德韦塞卢反导系统的花费约为8亿美元(约合52.2亿元人民币),该系统将于今年7月北约举行首脑峰会时正式整合进入北约反导系统。

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派驻北约的特使罗伯特•贝尔12日说:“我们如今已具备在欧洲保护北约的能力。”他对记者说:“伊朗的(导弹)能力在增强,我们不得不提前应对。这一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他还说,该系统很快将交由北约指挥。

此外,美方还将于13日启动在波兰的第二处反导系统建设,该系统预计于2018年完工。

虽然美方强调设立德韦塞卢反导基地的目的是挡住来自伊朗的导弹威胁,而非针对俄罗斯。但俄方认为美国的真实意图是压制莫斯科的核武库,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可以凭此对俄罗斯实施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12日,俄罗斯政府再次表明其反对立场,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于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而言,德韦塞卢基地“真的是一个威胁”。佩斯科夫称,俄方已经采取措施确保本国必要的安全,“我提醒你们,(普京)总统本人多次询问这个反导系统针对的到底是谁”。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