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代理总统蜜月期或很短 面临4大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3 11:18:38
巴西代理总统蜜月期或很短 面临4大挑战
巴西代理总统特梅尔(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欧叶)巴西参议院通过特别审查委员会建议罗塞夫总统弹劾案成案的意见报告,将她暂时停职后,由副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代理总统职务,但是他的蜜月期可能会很短。

巴西人民希望,他们的国家能够从延烧数个月之久的罗塞夫(Dilma Rousseff)弹劾案争论继续往前迈进。此事已使巴西政治领导人无法专心解决一连串困境,包括数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

法新社报道,尽管巴西商界支持特梅尔,不过分析家表示,他可能会遭遇许多和罗塞夫一样的阻碍。罗塞夫将暂时停职,最多可达180天。

特梅尔从政以来一路在贵人扶持下扶摇而上,但从未站上中间舞台,接下来他也将独自面对一些新挑战:

1.民调低迷魅力不足

75岁的特梅尔是政坛老将,立场中间偏右,他和罗塞夫不得民心的程度相当。

罗塞夫的民调已大幅掉落到10%以下,可是根据一项最近的民调结果,特梅尔在总统大选的得票率将只有1%至2%。

他在巴西政坛素以娴熟的密室协商著名,但缺乏个人魅力,直到最近还有许多选民几乎不认识他。

罗塞夫指责他策划政变,因此他很难抚平弹劾案留下来的伤口,对于众多巴西人民视为已无可救药的腐败政治体制,他也难以恢复他们的信心。

圣保罗大学历史学者塞科(Lincoln Secco)指出,特梅尔也会面对另一个难题:罗塞夫。塞科说,有5到6个月时间,巴西将会有一个无法行使职权的总统(罗塞夫),特梅尔将笼罩在罗塞夫的阴影下,逼迫他的政府要快速做出政绩。

2.挽救经济

特梅尔政府最大的期盼是重新提振经济。在当局多年来实施左倾政策,财政赤字急速膨胀下,巴西商界正摩拳擦掌,准备迎接一个对市场更友善的政府。

巴西正处于连续第2年衰退,预计要到2018年经济才会重拾成长。为了扭转形势,特梅尔提出“搭建通向未来的桥梁”,内容包括减少支出等。

可是,要藉由支离破碎的政治体制达到这些改变将是一大难事,形势变好前痛苦可能会加剧。

3.遭质疑将使国家倒退

巴西幅员广大,社会存在巨大的不公平现象,不过在罗塞夫与他的前任鲁拉13年的社会计划变革下,已帮助上千万人脱离贫穷。

而对某些人来说,特梅尔看来会让巴西回到另一个时代。

巴西利亚大学的梅森博格(Debora Messenberg)表示:“新政府面临最复杂的问题是,我们已获得的权利可能被收回。近年来在劳工党(Workers' Party)执政下取得的进展将会倒退,如社会利得和劳工权益。”

4.面临贪污调查

特梅尔所属的巴西民主运动党(PMDB)也卷入使巴西政界一片混乱的贪污调查。此一调查揭发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为核心的数十亿美元贿赂与回扣阴谋。

这项称为“洗车行动”(Operation Car Wash)的爆炸性调查,是群众高呼要罗塞夫下台的主因。

这些抗议者当中有很多人对PMDB一样反感,认为这个党是分赃政治(pork-barrel politics)及秘密交易的象征。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