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超级高铁试验成功 最快可接近音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5:26:58
美国超级高铁试验成功 最快可接近音速

乘坐超级高铁当达到最高时速760英里/小时时,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的旅程只需要30分钟。(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5月12日电(信莲)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11日,美国超级高铁在内华达州实验成功。研发者希望超级高铁的行驶速度最终能接近音速,并且在2秒钟之内就能从零加速至600多公里/时。

在11日的实验中,创业公司“超回路列车一号”(Hyperloop One)在拉斯维加斯地区展示了自己的最新成果。一台滑车在两倍重力的推动下,沿着提前铺设好的轨道加速、行驶,大约91米之后,滑车撞上轨道终点的沙堆,停了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过程仅持续了两秒左右。滑车在磁悬浮作用下悬空行驶,不会直接接触轨道。

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布罗根•班布罗根希望,超级高铁用时2秒就能从零加速至644公里/小时,最快甚至可以达到1200公里/小时——即335米/秒,接近音速的340米/秒。

美国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 Tesla)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共同创始人艾隆•马斯克2013年提出超级高铁概念。按照他的设想,高铁车厢运用磁悬浮技术飘在空中,在接近真空的管道中行驶,以便减少空气阻力,提高速度,使其接近音速。这一概念流行开来之后,催生了一批创业公司,“超回路列车一号”就是其中一家。

到2016年底,“超回路列车一号”公司希望开展更加完整的试验。届时,他们将修筑长约4.8公里的轨道,通过墩柱把轨道架到空中,再用管道从四周包住轨道,并且用其专门研发的推进技术让滑车加速行驶。

罗布•罗伊德预计,超级高铁有望在2019年开始载货,并于2021年开始载人。

业内人士认为,和现有的高铁技术相比,超级高铁的车厢和轨道成本较低,所以价格相对低廉。另外,超级高铁不会排放含碳废料,有益环境。

该公司10日宣布,已经完成了8000万美元(约合5.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进一步支持其研发实验,也使公司总身家达到1.2亿美元。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