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媒呼吁政府理性看待中巴经济走廊,着重培育内生增长动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2 12:21:00

  巴基斯坦《每日时报》5月11日发表专栏文章,认为目前巴政府过分依赖中巴经济走廊以及中巴经济走廊所带来的基础设施投资,却忽视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文章呼吁政府应该注重发展教育和完善体制,以实现长期发展。文章主要观点如下:

  经济增长是实现繁荣和独立的必要条件,巴基斯坦作为发展中国家,需要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的帮助来实现发展。中巴经济走廊能够为巴基斯坦带来基础设施和能源等方面的巨大改善,被巴政府认为是“游戏规则改变者”(Game Changer)。但是,我们不禁要问:“中巴经济走廊对巴经济发展足够了吗?”

  诚然,走廊建设将为巴基斯坦带来大量投资,但是这些只是物质层面,经济增长不仅需要物质投资,还需要人力资本的发展和体制的不断完善。巴政府的经济发展观还停留在传统的“哈罗德-多马”增长理论层面,即经济增长由储蓄和资本生产率决定。但是根据现代内生增长理论,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长期的经济发展需要科研、教育投资以及体制的改善。

  巴政府长期忽略教育投资,教育支出占GDP的比重只有2.5%,而尼泊尔、哥伦比亚等类似国家的教育支出比例达到4.8%。教育的缺失导致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在巴开展投资的中国企业更愿意使用中国工程师,而不是从本地进行招聘。另外,体制的力量也是巨大的。中东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却需要支付大量的资金聘请外国人以维持经济的运转;而欧盟在人力资本、体制建设、议会系统改善等方面花费了大量力气。结果显而易见,欧盟没有任何太多自然资源却获得经济成功,而中东只能努力控制其自然资产。

  因此,为了经济的长期发展,巴政府应该努力弥补其所欠缺的人力资本和体制环境,而不是过度依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毕竟说到底,中巴经济走廊只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一小部分,而且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中国欠发达地区的发展。部分官员希望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来彻底解决巴贫困、通胀、就业以及税收等经济问题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驻卡拉奇总领馆经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