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欧毕业生可获至少九个月逗留期

作者:付敬 刘静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2 03:13:29

中国留欧毕业生可获至少九个月逗留期
北京2016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拍摄的英国留学展台。图片/IC

中国日报布鲁塞尔、伦敦5月11日电(记者付敬 刘静)当地时间本周三,欧洲议会通过一系列针对非欧盟国家留学生和科研人员的优惠政策。今后,非欧盟国家留学生完成学业后可以在欧盟逗留至少九个月。

据悉,这项新政旨在为欧盟成员国吸引更多外来高素质劳动力。

新政规定,留学生和科研人员完成学业和研究后可逗留至少9个月,以便寻找就业或创业机会。此类人员在欧盟期间还可以更自由地流动,例如,该规定称留学生去其他欧盟国家进行短期交流将无需再申请新的签证,只要知会相关成员国即可。

此外,研究人员还可以携带家属,而且家属也可以在当地工作。新规还允许留学生每周至少打工15小时。据悉,这些优惠政策两年内将在欧盟国家陆续实施。

目前,欧盟国家共有20多万中国留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其中一半在英国。

英国莱斯特大学的中国研究生李思雨听到这个消息很高兴。“我现在正在申请去伦敦读第二个硕士学位,这个规定会让我在2017年毕业后有更多时间留在英国找工作,”李思雨告诉记者。 今年九月, 她即将拿到莱斯特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

“所以我祈祷英国可以在下个月的公投中选择继续留在欧盟,这样, 英国就必须遵守新的规定,”李思雨说。

英国现行规定较为严苛:非欧盟国家留学生完成学业后最多只能逗留两到三个月。 为了参加毕业典礼,很多学生甚至需要申请旅游签证。

欧洲议会议员Cecilia Wikstrom说:“我很高兴看到欧盟意识到了通过统一各成员国政策来吸引并且留住高素质人才的重要性。”资料显示,欧盟28个成员国现有5亿多人口,面临着严峻的老龄化问题。

“这无疑会大大提升欧洲大学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对于那些来自其他国家的有理想且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才来讲, 欧洲大学也更加有吸引力了。”

欧洲学院中欧关系教习教授门镜称,新规的作用毋庸置疑,相信对中国留学生进入欧洲的推动也会非常明显,但是目前欧洲正面临巨大的失业压力和移民问题,在此背景下实施这样的规定动机令人费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