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持续低位徘徊,沙特里亚尔与美元脱钩风险加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7:37:00

据阿联酋《海湾商业》5月7日报道,据盛宝银行(Saxo Bank) 外汇策略主管约翰·哈代透露,由于石油收入减少导致沙特2016年财政赤字预计将高达870亿美元,外汇投机炒家在最近数月内已经频繁对沙特里亚尔发起冲击,这直接威胁着沙特里亚尔与美元挂钩的政策。

哈代预计,如果油价持续运行在当前油价水平下方,三年内沙特将非常有可能步海合会之外其他石油出口国后尘,打破其盯住美元的货币政策。如果沙特还强行继续维持汇率稳定政策,将不得不吞下一些难以下咽的苦果。而如果采取的是与美元脱钩的货币政策,将有效减少贸易转移支出的名义金额,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经济创伤。另有数据显示,今年二月法国兴业银行曾表示沙特里亚尔的短期贬值几率为25%,而如果油价维持当前水平到今年年底,该几率将升至40%。

哈代认为,虽然阿联酋有充足的储备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迪拉姆与美元挂钩,但一旦沙特里亚尔与美元脱钩,身处海合会及地区经济体系当中,阿联酋亦难以独善其身的。

今年一月,沙特央行曾警告本地银行关注里亚尔贬值风险。三月,央行行长则强调沙特将继续推行汇率稳定的货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