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期内阿联酋经济发展可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7:40:00

据《海湾时报》5月9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四条款磋商代表团于4月26日至5月9日对阿联酋进行访问,期间与阿财政事务部长欧百德·塔伊尔、央行行长穆巴拉克·曼苏里等高级别官员会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阿联酋财政赤字占GDP比将上升至7.2%,但中期内会有好转,主要推动力是油价逐渐复苏、2020年世博会相关投资刺激以及趋好的外部经济环境。2016年阿联酋经济增长温和,非石油经济增速为2.4%,私营领域经济将首先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财政需求扩大的影响。通胀率将由2015年的4.1%下降至3.2%。阿联酋经常项目盈余将下降至GDP的0.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阿政府关注渐进的财政整顿、保持迪拉姆与美元挂钩、支持私营领域增长。“随着油价相关的循环经济衰弱消失,应在中期加速财政整顿,平衡预算、减少非石油赤字、保证代际公平”,这就需要更加有效的公共投资、引进增值税、按照进度引进特许权税、逐步削减能源补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阿联酋发展多元化经济的努力,并指出实现多元化还需要进行结构改革、发展私营领域、向知识型经济转型、推动出口,具体做法包括:改善部分领域的营商环境、发展PPP公私合作模式、放宽对外国人所有权的限制、鼓励竞争和创新、为初创和中小型企业提供适当的融资工具、为创造就业岗位特别是雇佣女性创造合适的奖励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