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各地爆发示威活动 抗议政府强行通过劳动改革法案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5:08:48

法国各地爆发示威活动 抗议政府强行通过劳动改革法案
在法国西部最大城市南特,示威人群与安保人员发生激烈冲突。(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高琳琳)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5月10日,法国各地爆发激烈抗议活动,反对政府通过颇具争议的劳动改革法案。此前政府未能与社会党中一些持反对意见的议员达成一致,在未经议会批准的情况下内阁强行通过了一系列劳动改革法案。

政府方面表示,改革有益于抑制高居不下的失业率,并使雇佣方对职工的雇佣和解聘更加简单。但反对者担心,新法案会让用人单位无视员工在劳动报酬、加班和休假方面的合法权益。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在国民议会宣布内阁的这一决定时,遭遇了左翼和保守党议员的嘘声。

10日,上百名示威者聚集在国民议会外,要求总统奥朗德下台,警方向示威者发射橡皮子弹。此前几个月,奥朗德就一直因这一改革受到来自学生、工会,甚至自己所在的社会党内部的多方压力。

在法国西部最大城市南特,示威人群与安保人员发生激烈冲突。另外,在北部城市里尔、中西部古城图尔以及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也都爆发了示威活动;而在南部城市格勒诺布尔和蒙彼利埃,警方还对抗议人群动用催泪瓦斯。其中,图卢兹市有两名示威者在与警察的冲突当中受伤。

目前,唯一能够废除该法案的方法就是,由两个右翼政党于10日提出的不信任投票,这项法案需要获得国民议会288票支持才能推翻现政府,目前仅获得226票。

据悉,不信任投票定于周四(12日)举行,届时新一轮抗议活动也将上演。

劳动改革法案主要包括

1. 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保持35个小时不变,但企业可以与地方工会协商每周的工作时间,最多可达每周46个小时

2. 用人单位在降低薪酬方面具有更多的自由;

3. 放宽了用人单位的裁员条件;

4. 企业有更大余地协商调整公共假期以及母婴假、婚假等特殊假期。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