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将访问核爆地广岛 系美国在任总统首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1:23:05
奥巴马将访问核爆地广岛 系美国在任总统首次
美国总统奥巴马(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信莲)1945年8月6日,美军战机在日本广岛投下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70余年来,没有一位美国在任总统踏上过这片土地。而奥巴马决定在离任之前打破这一常规。综合外国媒体5月10日报道,奥巴马计划于27日访问广岛,他将成为造访这个原子弹爆炸城市的第一位美国在任总统。届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一同前往。

***无关道歉

10日,美国和日本政府共同宣布,奥巴马将在赴日出席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之际,于27日和安倍晋三一起前往广岛。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奥巴马考虑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和发表呼吁废核的演讲。

不过,对于此次广岛之行等同于向广岛核爆受害者道歉的看法,美国和日本官员均有意否认或避免谈及。

“他不会再提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投放原子弹的决定。”本杰明•罗兹是奥巴马的副国家安全顾问,负责战略沟通事务,他表示奥巴马访问广岛将“将以前瞻性的目光专注于美日共同的未来”。

白宫官员也表示,奥巴马不打算质疑前总统哈里•杜鲁门投放原子弹的决定。“在我看来,奥巴马总统理解杜鲁门总统是出于正当的原因才决定使用原子弹,”白宫新闻秘书乔什•欧内斯特说,这些正当原因包括维护美国国家安全和结束一场可怕的战争,“我想鉴于杜鲁门总统通过这种方式纾解了困境,很难再回过头去过度评判他”。

安倍10日晚在官邸向媒体表示,“由衷欢迎”奥巴马访问广岛,他期望此行“成为日美共同追悼所有遇难者之机,”他说“从核爆地面向世界表达实现无核武世界的决心对下一代意义重大”。

***民众欢迎

即便美国无意道歉,奥巴马访问广岛的消息也在日本民间受到广泛的欢迎。日本广播协会(NHK)10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7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希望奥巴马访问广岛。

91岁的坪井保琦是广岛地区一位德高望重的反核武活动人士,他是1945年广岛核爆事件的亲历者和受害者,身上的灼伤疤痕至今仍然清晰可见。“奥巴马应当访问广岛,我是第一批这么说的人之一。他终于要来了,这很好。”这位老人希望,奥巴马此行能够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广泛的反核信息”。

***固化美日同盟

美国《纽约时报》指出,过去数十年间,美国外交官多避谈日本广岛和长崎,也不参加任何相关的官方纪念活动,直到2010年情况才有改变。今年4月11日,美国国务卿克里等G7外长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参观并向核爆慰灵纪念碑献花,他成为首位造访该公园的美国国务卿。而白宫顾问们将克里的广岛之行视作接下来奥巴马到访广岛的前奏曲。

“奥巴马任期内多次考虑访问广岛,此次广岛之行成真意味着美日关系完成了从战时敌人到亲密盟友的转型。”《纽约时报》分析称,“但这也有可能会揭开旧日伤疤。”

日本共同网解读道,今年4月G7外长会议闭幕时发表了呼吁世界领导人访问核爆地的《广岛宣言》,日本政府相信如果向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的核大国美国的在任总统访问当地,势必引起“巨大轰动”,因此一直密切关注奥巴马的决定。日方希望将奥巴马的广岛之行当作“历史性访问”向全世界进行宣传,以推动核裁军与不扩散进程。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内部也有通过奥巴马此访强化日美同盟的想法,日本外务省消息人士表示“可以借此彰显曾经的敌国超越历史构筑了坚固的关系。”鉴于地区安全环境变化,日本似乎也想通过奥巴马访问广岛来加强双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