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助理国务卿阐述奥巴马5月底访越的五项重点内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10:20:00

  越南之声5月10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希在5月底访越期间与越南领导人解决双边关系中的五个重点问题。

  5月10日,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在河内召开记者会时强调,奥巴马总统此次访问越南将集中讨论美越双边关系过去、现在和未来存在的相关问题。同时,美方希与越方合作解决双方过去“充满困难”的遗留问题,包括越南战争。此外,美越还将继续讨论解决当前地区和全球面临的挑战。

  丹尼尔·拉塞尔表示,奥巴马总统十分期待出访越南,与越南党、国家和政府领导人会面,并阐述了奥巴马此访期间的五项重点内容:

  一是奥巴马总统此访旨在肯定越南是一个富强、安全、繁荣和独立的国家,也是一个尊重人权和国际法律的国家。这一点为美越两国人民带来切实利益。加强越美关系是扩大地区再平衡政策的重要因素。这也有利于促进美国、越南的经济发展,特别是在越南成为TPP成员国之一的背景下。包括美国和越南在内的各成员国均将从TPP中获利,同时美国承诺会帮助越南履行TPP。

  此外,加强美越国防务合作关系也是重点合作内容之一。该合作不仅致力于维护国际和平,应对各种灾难,更重要的是旨在加强航海安全意识。

  二是越美两国人民关系从未如此紧密。这要归功于两国青年人之间的各种交流活动,包括学术交流和在越南成立Fullbright大学。通过教授英语,美国已具备投资越南青年人以及投资越南未来的条件。

  三是奥巴马总统和越南领导人十分关心如何解决地区和全球的挑战,越美已开展各项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特别是湄公河地区恶劣的旱情。此外,美越还将共同应对其他包括医疗、恶性传染病和国际恐怖主义等全球问题。在亚太地区,美国正努力推动按照国际法律制定一种秩序,特别是在南海紧张形势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这不但旨在确保有关各方尊重、遵守航海自由和国际法律,也希设法为紧张局势“降温”。

  四是奥巴马总统此访希解决战争遗留各类问题。美国和越南将加强合作,探测和拆除地雷,寻找在战争中失踪的美国士兵以及清除残留的二恶英(dioxin,俗称“落叶剂”或“橙色剂”)。

  五是美国和越南将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推动越南人权发展和法律体系改革,这是双边关系的重要问题之一。目前,美国和越南已通过双边对话和高层官员接触就人权问题进行了多次重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