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再发现1284颗系外行星 其中9颗似地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1 09:05:37
NASA再发现1284颗系外行星 其中9颗似地球
开普勒(Kepler)太空望远镜发现的行星的概念图(图片来源:NASA网站)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11日宣布,开普勒(Kepler)太空望远镜又发现1284颗系外行星,当中9颗近似地球。

这些行星是由掌管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团队发现的,他们利用精密光学科技和数学运算来确认这些行星的存在。开普勒太空望远镜自2009年发射后,就毫不间断透过观察宇宙各个角落星球散发出的光线来搜寻其他行星的存在。

这种搜寻方法过去可能会导致判读错误,因为如果恰巧碰上由两个环绕共同质量中心的恒星组成的联星系统,其中一个散发的光线可能会被另一个遮蔽。过去如果要确认是否为联星系统,必须要耗时耗力的进行追踪调查,但开普勒团队的研究人员莫顿利用计算机运算、分析各种因素例如行星散发讯号的强度、大小、颜色、已知行星中同类型星的数量等,使得该团队可以将判读准确度提高到99%。

新发现的系外行星中有9颗大小和地球类似,表示它们有坚硬的表面。它们在自己星系轨道中的位置适中,温度不会太高或太低因此水分可以存在。如果外层空间中真的有其他生物存在,这些行星是它们最有可能存在的地方。这9颗行星的存在也表示,已知人类可生存的行星增加到了21颗。

NASA去年7月宣布,发现目前为止与地球最相似的行星开普勒452b,它比地球大60%左右,质量是地球的5倍,可能跟地球一样有活跃的火山运动、海洋和阳光,重力是地球的两倍,1年有385天。

耗资6亿美元的开普勒任务在2009年3月展开,是NASA在适居区或接近适居区寻找绕行远方恒星的近地行星的首个任务。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