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奥巴马27日访问广岛 考虑献花但不道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0 21:10:32

据共同社报道,日美两国政府10日正式宣布,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赴日出席七国集团(G7)伊势志摩峰会之际,于27日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起前往广岛。这将是在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的美国的在职总统首次访问核爆地。

鉴于美国在野党共和党等批评此类访问是“谢罪外交”,美政府曾谨慎探讨此举是否会对秋季总统选举造成负面影响等,但奥巴马认为这将成为基于自身倡导的“无核武世界”理念发出的积极讯息,做出了最终决定。

奥巴马正在考虑在广岛和平纪念公园献花和演讲呼吁废核的计划。

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2日说,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日本不应因为1945年遭受原子弹轰炸而得到道歉。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欧内斯特被问及奥巴马是否认为日本应为广岛曾遭原子弹轰炸得到道歉。他说:“不,他不这么认为。”

5月以来,国际社会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日本是迄今唯一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为促使发动侵略战争的日本尽快投降,美军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向广岛和长崎空投原子弹。

据日本官方统计,广岛原子弹轰炸直接导致至少14万人死亡,长崎原子弹轰炸导致7万人死亡。

长期以来,日本借此把自己描绘成二战“受害者”,但很少提及日本遭原子弹轰炸的历史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