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会众议院宣布总统弹劾案投票无效 参议院不服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0 17:39:17

巴西国会众议院宣布总统弹劾案投票无效 参议院不服
 
巴西总统弹劾案再起波澜,国会众议院代理议长称4月投票无效。(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10日电(孙若男) 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最近的日子好比过山车,忽高忽低十分紧张。据外媒报道,巴西国会参议院计划5月11日进行表决,以决定是否让罗塞夫停职,展开弹劾审议程序。就在投票前两天,弹劾案出现戏剧性转折,众议院代理议长9日宣布此前众议院通过总统弹劾案的表决无效。

国会众议院代理议长瓦尔迪尔•马拉尼昂在一份公告中表示,众议院4月17日表决通过启动弹劾案的程序有瑕疵,将重新进行投票。这一消息令巴西政坛陷入混乱。参议院原定于11日举行第二次投票,以决定是否对罗塞夫展开弹劾审议。据悉,参议院多数人希望她能够停职接受调查。

参议院领导5月9日召开紧急会议,表示将无视马拉尼昂的决定,无论如何将在本周内对总统弹劾案做一了断。

然而马拉尼昂的命令究竟能否生效,众议院是否会挑战其权威维持原定议程,总统弹劾案走向如何,这些最终可能要由最高法院作出裁决。

罗塞夫在出席活动时得知这一消息,表现十分谨慎。她对支持者说:“我尚不知这件事的结果如何,请大家谨慎对待。”她呼吁支持者们团结一致捍卫民主。

罗塞夫被指在2014年竞选活动中操纵国家账目,但她本人对此予以否认。4月17日国会众议院进行投票,当时367名众议员投票赞成推进弹劾案。参议院原定5月11日进行第二次投票,倘若参议院也通过该弹劾案,罗塞夫将被暂停职务180天,届时将由副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代行总统职权。日前,巴西联邦检察院总检察长向最高法院提出申请,希望以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对罗塞夫进行调查,这意味着她很有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目前巴西面临经济下滑、寨卡病毒、巴西石油贪腐丑闻等多重危机,里约热内卢也将于今夏举办奥运会。在国际国内任务重重的情况下,总统弹劾案却连续数月成为巴西的焦点问题。巴西前首席大法官若阿金•巴尔博萨在社交媒体上讽刺说:“你知道世界如今怎么看待我们巴西人么?许多人把我们当成笑柄。”

(编辑:党超峰 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