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B研究报告预测澳重要农产品年内价格走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0 08:30:00

  近日,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发布最新一期《农产品价格报告》。报告显示,在全球市场疲软和澳元汇率上行的双重影响下,以澳元计价,NAB农产品价格指数(RCI)在2月和3月分别下滑1.1%和1.2%。但若以美元计算,该指数不降反升,3月份更是上涨3.4%,反映出澳元汇率变化对澳大宗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显著影响。

  该报告结合气候及市场情况,对澳各重要农产品的年内价格走势进行了分析。报告指出,2015年在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下,维州、昆州、塔州和西澳区域出现旱情,对农、牧业均造成严重影响。2016年以来,尽管1月份多地降水增多,但澳大利亚气象局数据显示,4月份降水偏少,不利于冬季作物种植。根据澳气象局建立的模型,澳洲冬季气候条件或将回归中性,春季的拉尼娜现象将给澳东部和北部带来更加湿润的气候,但影响程度都将取决于厄尔尼诺撤离澳洲的步伐。

  小麦价格持续走低:在全球供应强劲的背景下,澳小麦价格将持续走低。美国农业部(USDA)早前报告中预测该国本年度小麦产量将突破新高,这一消息进一步降低了国际市场小麦价格回升的可能性。澳洲气象局的降水预测显示,今年小麦播种季节的降水将低于以往平均水平,也可能对本季小麦产量造成影响,但价格难免持续走低。

  牛肉价格由峰值滑落:澳畜牧业自2013年起持续受到干旱气候影响,导致各地牧场肉牛屠宰率不断上升。在此期间,美国市场对牛肉需求的大幅上升,以及澳元汇率的持续下跌共同推升了澳洲牛肉出口价格,以及澳国内的肉牛出栏价格。这种情况一直持续至2015年中期,牛群数量大幅减少使澳洲肉牛屠宰率开始回落,肉牛出栏价格自此前峰值下滑约7.5%。2016年以来,澳洲各地牧场重建畜群信心得以提振,NAB预计,年内澳洲肉牛出栏价将继续维持高位。但随着美国牛肉供应增长,以及南美牛肉竞争力不断提升,澳洲牛肉的出口价格将面临较大压力。

  乳品价格恐失支撑:2015年国际乳品市场颇为动荡,伴随供应激增,全球乳品需求却不断放缓,导致多数乳制品价格剧烈起伏。此前澳元汇率下滑,以及相对稳定的本土市场需求为澳洲乳品价格下滑提供了缓冲。但据全球乳品贸易平台(GDT)审计与NAB统计结果显示,随着澳元汇率回升,澳洲乳品出口价格从今年2月起再次大幅下跌。以澳元计算,澳洲乳品出口价格在2月和3月分别下滑9.7%和5.3%。下一阶段,在中国进口需求疲软,全球供应充裕的背景下,澳洲乳品价格上升空间仍狭小。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维州、南澳和塔州等多数牧区气候仍不尽如人意,未来产量可能受影响。

  羊毛价格预计大涨: 2016-17财年羊毛价格将上涨7.5%,价格上升或将抵消2015-16财年产量偏低的影响,并将进一步带动2016-17财年产量上升。NAB预计今明两财年澳大利亚羊毛出口额将增长8.6%。

  棉花价格显著下滑:今年以来全球棉花价格不断下滑,澳元升值进一步对国内市场价格形成压力。Cotlook A棉花指数(以澳元计)在今年2月和3月分别下滑4.9%和6.3%。

  信息来源:NAB银行、ACB News

  【阅读NAB银行报告原文可登陆网址】

  http://business.nab.com.au/wp-content/uploads/2016/04/Rural-Commodities-Wrap-April-1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