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谈南海:美方做法严重侵蚀国际法权威

作者:王青云 郑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17:21:33

中国日报5月9日北京电(记者 王青云 郑晨)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5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对于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做法,严重侵蚀国际法的权威性,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前国防部长哈格尔日前称,若菲律宾与中国任何一方不遵守南海仲裁庭仲裁结果,将会是“危险的开端”。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陆慷说: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交的南海仲裁案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菲律宾就中菲南海有关争议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某些人无视基本事实,肆意操弄国际法,是企图达到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

他说:美国某些人口口声声以海洋法治的维护者自居,但却在《公约》达成34年后仍拒不批准《公约》;口口声声要求别国接受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自己却避而远之,甚至拒不接受国际法院这一联合国最主要的司法机构作出的判决和命令;口口声声要求其他国家遵守国际法,却对自己和所谓的盟友大开违法之门,长期以来对菲律宾违背国际法侵犯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为视而不见。美方这种对于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投机做法,严重侵蚀国际法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有效性,这才是危险的,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编辑:高琳琳 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