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版“特朗普”料当选总统 扬言杀掉罪犯填平马尼拉湾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17:09:20

菲律宾版“特朗普”料当选总统 扬言杀掉罪犯填平马尼拉湾

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杜特蒂因多次公开发表出位言论而被称为菲律宾版“特朗普”。(图片来源:《今日美国报》)

菲律宾版“特朗普”料当选总统 扬言杀掉罪犯填平马尼拉湾
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特朗普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9日,菲律宾举行全国大选。达沃市市长罗德里戈•杜特蒂因多次公开发表出位言论而被称为菲律宾版“特朗普”(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巧合的是,他与特朗普一样在民调中一路领先,被认为最有可能赢得大选、成为菲律宾下一任总统。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9日,5400多万菲律宾选民前往投票站投票,选出6年任期的新一任总统、副总统,以及多名参议员和上万名地方官员。当天晚些时候,投票结果即可见分晓。经济、犯罪、腐败、贫困和南海问题都是此次大选的热门话题。

此外,鉴于截至目前竞选活动导致的暴力行为已造成15人死亡,大选举行当天菲律宾当局部署超过10万名警察外出执勤,各地进入高度警戒状态、确保大选安全进行。

菲律宾总统选举实行简单多数制,即无论候选人的选票是否超过50%,只要其票数最高即可当选。菲律宾民调机构“亚洲脉动”公布的选前最后民调结果显示,在五位总统候选人中,杜特蒂以33%的民意支持率名列第一,现任总统阿基诺支持的执政党候选人马尔•罗哈斯以22%的支持率位居第二,独立参选的女参议员格蕾丝•波以21%的支持率排名第三。

“我将会在(当选后)3到6个月的时间里解决毒品、犯罪和腐败问题,”在最近一次采访活动中,杜特蒂对成功当选信心满满,他说自己是“菲律宾人民处理当前局势剩下的最后一张牌”。

BBC指出,杜特蒂的竞选活动聚焦法律和秩序议题,他发表的率直言论,通常极富攻击性,为他赢得了大批粉丝。“杜特蒂的演讲一般都会威胁杀死一些人,他曾说要杀掉10万名罪犯填满马尼拉湾。菲律宾民众或许没有把他的威胁当真,又或者他们喜欢电视中一个警察单枪匹马搞定犯罪分子的方式。”

杜特蒂在菲律宾第三大城市达沃担任市长超过22年,在其铁腕治理之下,达沃市从一个谋杀率位居世界前列的危险城市发展成为安全、守法、繁荣的商业新区。有观察人士指出,杜特蒂的高支持率反映出菲律宾民众对国家现状的不满,选民们期待“强人”铁腕整治国家,他们认为杜特蒂有能力将达沃的成功经验推广至全国。

《今日美国报》网站7日分析称,杜特蒂经常发表出位言论将自己置身于舆论漩涡之中,不过跟特朗普一样,他毫发无损地从一众竞选者中脱颖而出,他的身后站着一大批坚定的支持者,“这些人对菲律宾腐败丛生、被一小撮精英团体操控的政治体系感到厌烦”。

“毋庸置疑,这是菲律宾自1986年推翻马科斯独裁政权之后最为两极分化的大选。”菲律宾德拉沙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贾瓦德•黑达利安认为,“这个现象本身不利于大选之后的国家团结。”

(编辑:严玉洁 程尔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