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尼日尔加强联合打击非法移民合作

作者:张小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16:25:00

商务部网站消息,5月2日,法国外长艾罗、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作为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联合率团对尼日尔进行工作访问,与尼政府就深化尼法德三方合作、打击非法移民及实现萨赫勒地区安全与发展等事项进行沟通,并就欧盟与尼日尔加强打击非法移民合作发表联合声明。

声明指出,双方同意继续推动落实马耳他欧非移民峰会后续行动,努力消除导致非法移民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尼经济实现包容性增长。双方高度重视非法移民预防工作,在保障留学、科研交流等正常人员往来的基础上,加强边境管控,重点打击贩卖人口等犯罪行为,减少过境尼日尔的非法移民数量。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在非法移民遣返领域的合作,为难民遣返及安置提供政策便利。双方对马耳他峰会期间提出的18亿欧元欧盟对非洲紧急信托基金表示欢迎,将共同推动在尼境内实施的5个项目早日落实,项目总金额为7490万欧元,涉及青年人就业、边境管控和粮食危机应对等领域。双方商定将继续就打击非法移民等事项保持沟通,2016年底前将再次举行类似高级别对话,以便跟踪和评估有关工作的进展。

尼地处萨赫勒地区心脏地带,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国家非法移民传统路线的起点,偷渡者穿越尼境内的撒哈拉沙漠抵达利比亚等北非国家后,再乘船前往欧洲。据尼外交部统计,每年过境尼日尔的非法移民数量超过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