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通过税收和养老金改革方案 民众抗议警方动用催泪瓦斯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15:55:52

希腊通过税收和养老金改革方案 民众抗议警方动用催泪瓦斯

2月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右)会见到访的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信莲) 据英国广播公司5月9日报道,为了获得欧元区成员国的救助拨款,希腊议会当地时间5月8日晚在民众抗议声中通过一揽子税收和养老金改革方案,进一步紧缩财政。

欧元区成员国财长会议定于9日举行,希腊议会此举旨在获取新一期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1亿元)国际援助款。不过抗议者认为,希腊已无法承受新一轮紧缩政策。首都雅典的一些激进抗议者向警方投掷自制汽油炸弹,后者发射催泪瓦斯还击。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投票前发表讲话说,这一法案将使税收和养老金体系具有可持续性,促进社会公平,因为只7.5%的养老金领取者受到削减法案的影响。他强调,该法案将为债权人发放下一笔救助贷款及开始债务减免谈判创造条件。

在最终投票之前,希腊议会已就这一不受欢迎的税收和养老金制度改革辩论了两天时间。该法案要求减缩部分养老金支出、合并多个退休基金、加大社会保障缴款,并向中等和高收入者提高税收。

在雅典及希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表达抗议,大部分示威者态度平和,不过也有零星的激烈冲突。此前举行的一场持续三天的大罢工使得城市交通瘫痪,公共部门和媒体工作者均受到影响。

投票开始前,希腊共产党领导人库特索巴斯表示,希腊人民将“不会容忍也不接受”新的紧缩措施。如果该议案获得通过,他们将“展示自己真正的力量”。中左翼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领袖延尼马塔则表示,该议案代表了希腊养老金体系的全面崩溃。她还说,那些支持该议案的议员曾在5年前向公众承诺了一切,而现在却背叛承诺,理应遭人民唾弃。

在300名议员中,齐普拉斯领导的左翼执政联盟共获得153张赞成票,另有143名议员投反对票,4名议员缺席。

2015年1月,齐普拉斯正是凭借着“反对紧缩”的口号才当选希腊新一届总理。然而,不久之后他就签署了以财政紧缩为前提的第三轮国际救助法案,为平息众怒,他于当年8月宣布辞去总理职务,并要求提前举行大选。但是,在一个月后的议会选举中,他再度当选。

齐普拉斯批准的上述救助法案,使得希腊获得了860亿欧元的国际债权人拨款,作为代价,希腊同意改革税制和养老金体系等。

今年4月底,因担心希腊不能实现改革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元区成员国等国际债权人要求希腊采取大约36亿欧元的额外紧缩措施,这一数字约占整个希腊国内生产总值的2%。作为一项应急方案,这一额外措施将在希腊无法实现预算目标时付诸实施。即将于当地时间9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特别会议,正是为了讨论是否向希腊提供新一轮救助资金。

(编辑:严玉洁 高琳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