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将关闭境内全部难民营 60万难民何去何从?

作者: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9 14:48:20

肯尼亚将关闭境内全部难民营 60万难民何去何从?
 
肯尼亚难民营将面临关闭。(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5月9日电(孙若男)由于国内经济、安全及环境等原因,肯尼亚政府计划关闭境内全部难民营,此举将导致超60万难民无处安置。

肯尼亚外交和国际贸易部秘书卡兰贾•基比乔表示,开放难民营可能带来潜在的索马里青年党的威胁。“考虑到国家安全利益,肯尼亚决定停止接纳难民,”基比乔在一份声明里说,“肯尼亚政府意识到,这个决定将对难民造成负面影响;对于因此引发的人道主义需求,国际社会应共同应对。”

尽管何时关闭难民营仍是未知,肯尼亚政府已解散了难民事务部,该部门此前与人道主义机构协作,共同处理难民的救济问题。而肯尼亚政府的决定意味着,境内的索马里难民不得不“从哪来,回哪去”。本次将要关闭的难民营包括达达阿布,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难民营,接受了超30万难民。

内务部发言人姆温达•恩乔卡表示:“我们将关闭难民营,并且我们国家不会再接受任何难民,这一点非常清楚。”

肯尼亚政府关闭难民营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各种国际组织的强烈反对。人权组织担心难民将面临危险。“大赦国际”组织东非地区负责人Muthoni Wanyeki说,肯尼亚政府的决定是对弱势群体非常不负责的表现,“这将导致数万难民被迫返回索马里或其他国家,在那里他们的生命随时处于危险当中。肯尼亚政府此举有违国际法的相关义务规定。”

“无国界医生”肯尼亚地区负责人莉斯贝特•阿布瑞契认为这是又一例国家公然忽视数十万难民生命的例子,她表示“无国界医生”正在敦促肯尼亚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并且该组织将继续协同其他在难民营支援的国际组织,继续为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确保他们必需的生活条件。

人权观察组织称,目前没有可靠证据能够证明,索马里难民与肯尼亚地区的恐怖袭击相关。据悉,由于资金匮乏,肯尼亚去年曾削减难民营的食物供给。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