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意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00:00:00

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5月5日,外交部长王毅和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真蒂洛尼共同出席中意企业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王毅即席发表讲话。王毅说,中意都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大国。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代表,而意大利是西方文明的重要代表,双方相互尊重,彼此欣赏。两国人民有着友好交往的悠久传统,现在又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方赞赏意方坚持奉行稳健友好的对华政策,我们把意大利作为中国在欧盟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意关系的稳定发展为两国企业界开展合作提供了良好预期和稳定环境,而两国企业界抓住机遇,通过深化合作,加强利益融合,又可以为两国友好夯实经济基础。中方愿与意方携手,共同开辟两国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毅指出,中意经济合作前景广阔。首先,中国经济依然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在过去30年中,中国经济保持两位数增长,创造了世界经济增长的奇迹。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由于有着10万亿美元的庞大基数,即使保持6-7%的年均增长,中国经济增长的绝对数额仍是巨大的。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下定决心转变经济增长模式,通过结构性改革,走出一条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路。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十二次会议通过“十三五”规划,确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随着五大发展理念的落地,中国经济还会开辟出新的广阔前景,迎来较长时期的中高速发展,这将给包括意大利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更大、更多商机。

中国完全有这个自信。我们的信心首先来自于,中国是拥有13多亿人口的世界上最大市场。中国市场规模是美国的四倍。有数据认为,中国中产阶层或人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的人群已达到4至5亿,而且还在快速增长。

我们的信心来自于城镇化。现在中国城镇化率还不到40%,将来预期会达到70%以上。而城镇化率每提高十个百分点,就意味着约1亿人进入城市,这将给中国乃至世界带来长期、巨大的需求和商机。

此外,我们的信心还来自于服务业发展蕴藏的巨大潜力。目前中国服务业比重刚刚达到50%,与发达国家相比,至少还有20%以上的增长空间。所以说,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中国经济发展预期都是积极和正面的。

王毅表示,中意经济具有高度互补性。意大利以“中小企业王国”著称,每个中小企业都拥有独特技术和诀窍,构成了意作为工业强国的坚实基础。但意毕竟市场规模有限,而中国的市场是无限的。如果意企业将其技术与中国市场结合起来,就会焕发出新的青春。同时,中国经济进入工业化中后期,更加讲究效率,对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需求很大。因此,中意双方加强中小企业间的合作,一方面可以使中国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迈上更高层次的工业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意中小企业开拓新的市场,这完全是一件互利双赢的好事情。

此外,中意创新合作也大有可为。创新是中国的重要发展战略,也是意的强项和优势,双方开展创新合作将创造更多新的合作机会。近年来,中国正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每天注册的企业主体将近4万家。这些朝气蓬勃的新生企业,如能同意大利富有经验的产业结合起来,不仅将开辟两国新的合作领域,还完全可以携手在非洲、拉美、中东欧、亚洲等世界各地开辟第三方市场,实现三赢或共赢。

王毅说,尽管意大利基础设施较为完备,但不少也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中国在高铁、核能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后来居上,优势明显。中国高铁总长度已达1万8千公里,占全世界高铁总长的70%,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技术已相当成熟稳定,性价比具有很强竞争力。我们愿同意方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

还有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中国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意大利是重要终点之一。据说当年罗马角斗场的顶部全都覆盖着中国丝绸。几百年来,欧亚大陆充满战火和动荡,今天则蕴育着新的生机。希望中意双方弘扬丝路精神,与沿线国家一起共建新时代的“一带一路”,实现共同发展繁荣,携手把欧亚大陆这片古老的大陆建设好,发展好,为中意两国以及人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王毅表示,刚才有意方企业家提到钢铁产能过剩问题。这涉及多国工业转移及就业问题,大家的关心是可以理解的。中国何尝不是如此?中国确实有不少富余的钢铁产能,但这并不是仅仅由于中国经济放缓,因为中国的中高速增长仍然需要大量的钢铁,而是因为全球经济不景气,整个世界的需求下降了。因此,钢铁产能过剩不是中国一家的问题,更不是因为中国而导致的,这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全球携手应对,而不是相互指责。过去几年,中国已削减9000多万吨钢铁产能,今后还将削减1亿5千万吨,由此产生的再就业安置等问题中国政府将通过自身的资源调配予以妥善解决。希望其他国家也能首先立足于自身解决问题,然后再寻求互利合作。我相信,随着世界经济的逐步复苏,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需求增加,钢铁产能仍有很大市场空间。总之,希望中意两国企业家们共同努力,不断充实中意合作内涵,推动中意关系发展,造福中意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