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保护组织:国内消费穿山甲的势头还是愈演愈烈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7:30:38

动物保护组织:国内消费穿山甲的势头还是愈演愈烈

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IUCN SSC)的穿山甲专家Helen Nash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穿山甲的独特生物学特征以及它们所面临的困境。

中国日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 苏舟)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与美国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在北京发布了关于中国公众对穿山甲消费和穿山甲保护的社会调查结果,并联合呼吁加大对濒危物种穿山甲的保护。

相较于鱼翅、大象、犀牛和老虎等动物,穿山甲保护在中国的认可度比较低。据了解,去年3月份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就与国际人道对待动物协会开展了合作,专门做有关穿山甲保护的项目。

来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物种存续委员会(IUCN SSC)的穿山甲专家Helen Nash在研讨会上介绍了穿山甲的独特生物学特征以及它们所面临的困境。她说:“中华穿山甲还有希望,但我们需要采取紧急的行动去保护它们。”

动物保护组织:国内消费穿山甲的势头还是愈演愈烈

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小海表示:“全世界的穿山甲数量正以极快的速度减少,中华穿山甲更是已经极端罕见。”

态度:中国公众强烈支持穿山甲保护

社会调查公司零点数据公司公布了《中国公众对穿山甲及其制品的消费态度》的社会调查结果。该调查由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委托开展。

调查表明超过80%的公众认为食用和药用穿山甲应该被禁止;90%的公众愿意参与保护穿山甲的行动。对穿山甲消费人群的调查还发现,“贿赂经济”和“炫耀心理”直接刺激了消费需求。

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秘书长张小海表示:“全世界的穿山甲数量正以极快的速度减少,中华穿山甲更是已经极端罕见。尽管穿山甲处于极度危险的状态,国内消费穿山甲的势头却还是愈演愈烈。更令人忧虑的是,年轻人正在成为穿山甲的主要消费群体。保护穿山甲的公众教育实在是刻不容缓。”

尽管我国穿山甲鳞片的库存受到法规的监管,但仍有证据说明进口到我国境内的穿山甲鳞片有增加的趋势。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数据库显示,2009年到2014年,中国从亚洲和非洲共进口了7.25吨穿山甲鳞片用于商业目的。这一数据还不包括同时期查获的大量非法走私的穿山甲和穿山甲制品。另外,从非洲向亚洲非法走私穿山甲的数量也在增加。

动物保护组织:国内消费穿山甲的势头还是愈演愈烈

美国人道对待动物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Iris Ho女士说:“穿山甲是继大象和犀牛之后,近年来最受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威胁的物种。”

Helen Nash说:“根据剑桥期刊(Cambridge Journals)的数据,仅2015年的前6个月就有8吨从非洲国家运往亚洲的穿山甲制品被查获。”

美国人道对待动物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Iris Ho女士说:“穿山甲是继大象和犀牛之后,近年来最受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威胁的物种。今年九月,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 (CITES)将在南非召开的缔约国大会上讨论将穿山甲提升到联合国公约下的最高保护等级。我们希望中国政府采取措施保护穿山甲,不再允许利用这种珍稀动物。从这次零点调查的结果可以看出,这也是中国公众的意愿。”

(编辑:刘梦阳 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