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民的共和国:尼日利亚面临新的安全挑战

作者:余旭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6:35:00

商务部网站消息,据尼日利亚《抨击报》5月4日报道,尼日利亚面临的安全挑战不断升级:博科圣地的叛乱仍在持续;人质绑架和赎金勒索仍此起彼伏;被绑架日久而下落不明的奇博克女孩仍是尼日利亚各级政府的伤疤;而什叶派穆斯林和军方的暴力冲突也为尼日利亚糟糕的人权记录增添了新的一笔。

  近日,游牧民和定居农民间的冲突使得安全形势恶化到了另一个层面,牧民对定居农民的恶行—破坏、杀戮、残害、强奸是骇人的。尼日利亚社会经济正走向崩溃,国家安全力量鞭长莫及,各地自发的民兵武装组织正在崛起,部族和宗教间的冲突进一步加剧了,埃努古州的流血事件证明了这一点。

  农牧民冲突不仅冲撞了尼日利亚脆弱的种族政治断层线,也是气候变化和粮食安全危机带来的挑战的后果。与其他的非洲国家一样,农民生产了尼日利亚80%的粮食,农业是尼日利亚国家经济的柱石,农业部门容纳了最多的就业人口,将农民的命根子---粮食作物留给牧民和他们的牛羊践踏显然不可取。在后碳时代,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不可持续,农业是尼日利亚经济最可能的发展方向。

  尼日利亚农牧民间的冲突也带上了宗教色彩,大多数牧民,特别是富拉尼牧民,都是北方人,信仰伊斯兰教,而定居的南部农民主要是基督徒和万物有灵信仰者。

  诺贝尔奖得主索因卡指出“每一个违法行为都应得到惩罚和纠正,游牧民族也不能将自己置于法律之上。”尼日利亚是处理气候变化、资源环境、安全挑战等综合问题的最好测试国家。

  没有比布哈里总统和他的政府更适合应对这一挑战的了,总统是一位退休的将军,出身于养牛的农民,跟牧民也有着密切的联系。但目前为止,尼日利亚人还没看到他处理这一危机的高光表现,正如索因卡所言“我还没看到政府对牧民虐杀农民的暴力行径采取零容忍的政策并使之上升为国家意志,这实际上是对暴力行径的绥靖。”(余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