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菲律宾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作者:王青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6:49:16

中国日报北京5月6日电(记者 王青云)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5月6日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中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

当天,外交部就南海问题举行了中外媒体吹风会,邀请了欧阳玉靖司长介绍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立场,并回答记者提问。

其间,欧阳玉靖详细阐述了中国不接受菲律宾仲裁案的理由。

欧阳玉靖说,南海问题的核心是20世纪70年代起菲律宾等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家关系基本准则,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引发的领土问题。随着新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又产生了海洋划界争议。

他表示,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历代中国政府通过行政设制、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持续对南沙群岛及相关海域进行管辖。

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南海仲裁案。对此,欧阳玉靖指出,中菲已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已排除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适用于中菲南海有关争议。因此对于中菲有关争议,仲裁庭没有管辖权。

他强调, 1898年的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的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的英美条约,确定了菲律宾国家领土的西部边界是东经118度线,菲律宾领土在该线以东,而中国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在该线以西,不在菲律宾的领土范围内;而菲律宾提起仲裁案,主要目的就是要否定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并掩盖其非法占领了中国南沙八个岛礁的事实。

欧阳玉靖说:“这一仲裁案自是始就是非法的。无论仲裁案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

(编辑:刘梦阳 于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