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将访俄 折射日美分歧或令盟友不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6:29:24
安倍将访俄 折射日美分歧或令盟友不快
2014年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牵着爱犬迎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彭博社)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信莲)据《日本时报》报道,俄罗斯当地时间5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索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安倍此行无望解决日俄领土争端,同时暴露日美分歧,还可能招来其他欧美盟国的不快。

***无法解决领土争端

安倍希望就日俄领土争议和叙利亚局势等议题与普京展开会谈。不过,俄方表示,日俄外交关系不够亲密,所以解决领土问题比较困难。普京的外交政策助理尤里•乌沙科夫说:“这挺难的。想要达成我们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两国外交部就得召开不止一次会议,进行不止一次会谈。”

日俄两国在“北方领土”(俄称南千叶群岛)的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日本要求归还,俄罗斯表示拒绝。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亚历山大•鲍诺夫表示,安倍如果期望迅速解决日俄领土争端,就太天真了。鲍诺夫说:“日本在自家后院就孤立无援,所以对俄关系非常关键。”

除了领土争议,俄罗斯政府表示,会在贸易、金融和经济领域合作等问题上和安倍进行磋商。日本也打算在经济、能源和工业发展等八个领域与俄罗斯寻求合作。受到油价下跌和国际制裁的影响,俄罗斯经济近来持续低迷。

***折射日美分歧

俄罗斯还趁安倍出访之际把舆论矛头指向美国,表示日美之间存在分歧。俄罗斯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阿列克谢•普什科夫说:“这再次表明奥巴马的孤立政策已经失败。这次访问很重要,说明日本已经下定决心,不会把所有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去。”

奥巴马此前曾劝阻安倍,不要访问俄罗斯,但安倍不为所动,坚持出访。在亚太地区,日本是美国的关键盟友。另一方面,普京4月表示,即便受到“日本盟国——尤其是美国”的压力,仍然欢迎安倍访问俄罗斯,愿意和日本应对“所有问题”。

5月底,安倍还将作为东道主在日本召开七国峰会。俄罗斯曾是参会国之一,但因为克里米亚争端受到驱逐。

俄方官媒《俄罗斯报》5日评论说:“看起来,日本好像要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谈判中扮演某种中间人的角色。”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则表示,只要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继续违反国际法则,美国和俄罗斯打交道的时候就不能按常理出牌。

安倍访俄之际,正值俄罗斯努力改善外交环境之时。接待安倍之后,俄罗斯6月还会在圣彼得堡接待意大利首相伦齐。

美国坦普尔大学副教授詹姆斯•布朗说:“现在对俄罗斯示好,时机简直坏到了极点。安倍要冒巨大的风险,因为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已经明确表示这(安倍访俄)不是个好主意。奥巴马还专门打了电话。”

(编辑:党超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