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的“农业革命” ——襄阳“中国有机谷”的探索与实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0:44:00

据湖北农业信息网报道:鄂西北沃野,一片全国最大、最富生命力的有机农业区,正在加速崛起之中。

她叫“中国有机谷”,涵盖襄阳市的南漳、保康、谷城、老河口等县市,规划建设总面积达10667.07平方公里。

目前,该区域内有机认证基地面积已达7.38万亩,并汇聚了相关基础设施、有机农业合作、休闲旅游等项目投资逾200亿元。

对接国际潮流,“中国有机谷”正将世界先进的农业生产及市场理念,播撒到荆楚大地。

与虫共存,牧歌式家园在回归

48岁的农民余仁国,一上午,他已巡查了5块麦地的杂草。

南漳县清河农场雷家巷村,一片片麦苗绿油油。余仁国说,有草尽量用手拔,有虫就用“诱捕剂”和“杀虫灯”,就是不准打农药。

“这能灭得完杂草和虫子吗?”记者问道。

“消灭90%就可以了。”围观的乡亲们说。

村支书吴永昌介绍,有机小麦和有机水稻要求不打农药、不用化肥,与普通农田也须有间隔。目前,雷家巷村的有机小麦正处于有机转换阶段,预计5月就能拿证。

此前,雷家巷村的小麦基地依据《有机食品认证技术准则》,进行了土壤重金属取样检测,并从生产、加工、仓储、运输、贸易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检查评估,确保农产品按照天然、有机的理念产销。

“是该转换思路了。”南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功玉感叹,上世纪80年代种庄稼,用化肥、农药只要一点点,就能长得很好。后来慢慢就不行了,农业面源污染不说,虫子也越来越狠,施肥打药不用狠的,庄稼长得就不行。照此下去,如何得了。

记者在清河农场一带看到,田间地头正在安装摄像装置。该系统对有机农业的生产过程进行即时管理,从而实现无区域限制的“网上浏览”和全天候的监管。

“只准用有机肥,如果虫子实在太多就用生物农药或植物农药。”余仁国拍着胸脯保证,百分之百地按有机理念种田,什么生长素、添加剂、转基因的根本不会碰。

“有机小麦3万多亩、有机水稻1.28万亩。”农场场长刘华明介绍,随着近几年大面积发展有机农业,周边村民使用的化肥、农药下降了九成以上。

“如今小河沟里的鱼虾多了,村里的鸟也多了。”余仁国兴奋地说,夏天稻花飘香,遍地蛙叫,田间到处是萤火虫,美得很啊!

对接全国,高品质山货卖天价

有机贡米108元一斤、有机天麻450元一斤……在中国有机谷的电商平台上,记者看到了这样的标价。

普通大米也就3元一斤,有机食品为何这么贵?“优质优价理所当然。”神农夫集团总经理李玉龙介绍,有机食品投资大、见效慢、成本高,上市前还要经过权威机构认证,高品质必然高价格。“有机大米香甜可口,营养健康。”远在福建漳州的老板陈昌泽曾给李玉龙发来微信:“快些发货,一家人都在等米下锅啦!”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神农夫集团销售的大米、面条、茶油、香菇等各类有机食品达3000多万元。

去年7月,南漳县肖堰镇竹林翠峰茶叶专业合作社与非洲尼日尔客商签订了外销订单,年内出口有机茶叶30吨。

在柑橘上市旺季,南漳峡口橘园车水马龙,每天平均销售达250万斤以上。近两年,峡口有机柑橘俏销东北,还打入蒙古、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际市场。

尽管价格比普通食品高出3倍至5倍以上,但仅去年,南漳县的有机农产品产业年创产值就逾亿元,且每年增速在20%以上。

有机食品为啥这么俏?“口感只是一方面。”李玉龙介绍,通过可靠认证的有机产品,让“舌尖上的安全”有了保障。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发,食品安全一直是公众关注的话题。有关资料指出,上世纪50年代,我国死亡人口中有24%是死于生活方式疾病,而到上世纪90年代末,已有75%的人死于生活方式疾病。在影响生活方式的因素中,食源性占主导地位。

襄阳市农委主任李光河认为,对有机食品的追求,反映了高端消费群体对更健康食品、更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

去年以来,“中国有机谷”的政务网、商务网、微信公众号、电商平台等相继建成后,访问量迅速突破10万大关,其中六成以上来自京沪穗深等一线城市。

目前,我国有机食品消费仍处于萌芽状态,占食品消费总量的比重不到1%,远远低于发达国家10%的平均水平,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荆楚名片,升级版“三农”正跨越

“有机农业是襄阳农业发展的突破口之一。”襄阳市市长秦军介绍,该市作为长江流域首个百亿斤产粮大市,正在探索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2006年起,湖北文东集团率先进军“中国有机谷”。该企业已在南漳县巡检镇等地建立有机种植养殖及农业观光基地,并在襄州区黄集镇建设年产植物农药2万吨的项目,力争每亩田地用药成本降低一半左右。

2014年底,省发改委正式批复襄阳“中国有机谷”总体规划,这表明该项目被纳入省级战略规划。

去年8月,襄阳市下发《关于加快推进“中国有机谷”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打造现代种植业、特色养殖业等“五大”产业,建设高端粮油、有机蔬菜、美丽乡村等“八大工程”的实施计划。

目前,该市设立了4亿元的“中国有机谷”产业基金,并在南漳、保康、谷城、老河口等县市成立相关机构,以鼓励推动有机产业发展。

在南漳县城关镇,“中国有机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已完工。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主要建设有机谷产业孵化园、博览交易创业园、有机生态休闲体验园等功能板块。

产业资本闻风而动。华赢凯来资产管理公司计划5年投资100亿元,参与“中国有机谷”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建三局计划投资100亿元,参与基础设施、生态旅游、有机农业等建设;此外,南漳县还与吉利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开展10万亩有机水稻种植加工合作。

湖北文东集团总裁郭文东介绍,他近期在北京洽谈投资逾百亿元的项目。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带一路”大使庄园、华夏农耕文化博览园、中国健康产业综合市场等板块。一旦落地,将对襄阳有机产业、新农村建设以及带动农民致富产生深远影响。“以前种田每亩产稻谷千把斤,纯收入不到500元。”南漳县巡检镇汉三村的村民王旭介绍,自己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后,又被企业聘去种植、管理有机水稻,每亩地工资收入就有700多元。

按亩产有机大米400斤、平均每斤大米30元计算,有机水稻农田的亩产值已经高达万余元,惠及农民、企业等产业链各方。

迄今,襄阳市共有315个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其中无公害产品198个、绿色食品81个、有机食品30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6个,年产量达258万吨。“有机农业是全球公认的朝阳产业。”襄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忠认为,随着“中国有机谷”的持续建设和不断发展,襄阳版的“湖北粮、荆楚味”必将走向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