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2016至2017年菲律宾经济增长在东盟领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10:34:00

  《马尼拉时报》5月3日消息:国际货币组织(IMF)在一份最新地区报告中称,今明两年,菲律宾将成为东南亚国家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

  IMF在“亚太地区经济展望”中预测,和东盟(ASEAN)五国的其他国家相比,今明两年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出现较高增长。2016和2017年,菲律宾实际GDP可能分别突破6%和6.2%,而东盟五国的其他国家均低于菲律宾,其中印尼4.9%和5.8%,马来西亚4.4%和4.8%,泰国3%和3.2%,新加坡1.8%和2.2%。

  IMF称,“菲律宾经济的小幅增长,有望被持续走强的国内需求所拉动,这将足以抵消净出口的拖累。”国内需求将从公共消费和投资增长上获益,在低失业率、低油价和海外劳工汇款增加的助推下,个人需求也有望继续活跃。“由于公共基础设施的改善和公私合作项目的实施,私人投资增速有望保持稳健。”

  IMF的预测低于菲律宾政府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2016年6.8%至7.8%,2017年6.6%至7.6%。在出口下降和其他因素的影响下,2015年菲律宾GDP增速从2014年的6.1%降至5.8%。

  IMF还称,今明两年亚太地区的经济有望仍然保持在5.3%,占全球经济增长的约三分之二。尽管略有放缓,但亚洲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虽然外部需求低迷,但在低失业率、可支配收入增长、商品价格走低和宏观经济刺激的拉动下,在大多数地区国内需求不断好转。

  尽管如此,IMF强调亚太地区面临诸多来自外部的挑战,包括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缓慢,新兴市场广泛的经济放缓,全球贸易的疲软,持续走低的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日益动荡的全球金融市场。这些风险加剧国内出现的漏洞,比如近年来发生的高额债务。在短期内,中国向新型增长模式的过渡将影响其地区合作伙伴。另外,地缘政治紧张以及国内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增加贸易中断或国内需求减少的潜在风险。自然灾害也影响经济发展,尤其是低收入国家和小国家,包括许多太平洋岛屿。

  报告也承认,最后实际结果可能会比预测更加积极。(驻宿务总领馆经商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