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谈中意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00:00:00

王毅谈中意关系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消息,当地时间5月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罗马与意大利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真蒂洛尼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中意都是文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大国,也是世界重要经济体,都富于创新精神。不断深化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双方的正确战略选择。中方愿同意方不断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推动中意关系走在中欧关系前列。

中方欢迎伦齐总理今年9月赴华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共同努力使峰会取得丰硕成果。中方愿同意方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同时继续相互理解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双方已在节能环保、农业、可持续城镇化、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等五大优先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合作。下一步,双方应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意大利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制造业4.0,对接中国“互联网+”战略与意科技创新计划,推动双方合作不断迈上新水平,丰富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中方欢迎意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希望意方同中国以及沿线国家共同建设好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促进欧亚大陆的共同发展繁荣。

王毅表示,中意都是文化大国,双方可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包括扩大互派留学生和游客互访规模,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意大利是有世界影响的欧盟大国,中方愿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上继续加强同意方沟通协调。中意关系有着良好发展前景,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开辟中意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