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判案评析》 出版

作者:王晓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6 08:51:44

《古代判案评析》 出版

“二妇争子”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听说过:两名妇人都称孩子是自己的,闹上公堂后,官府难以决断。聪明的审案官员提出让两人抢孩子,舍不得伤了孩子的那位妇人自然就是孩子的生母了。这个故事流传甚广,在尚无亲子鉴定的古代,官员凭借聪明才智明辨是非、伸张正义,的确令人叹服。那么,如果用当代法律眼光来看待分析这个案子,我们又会有怎样的视角呢?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的赵复强、杨金元就做了这样一件事。赵复强,现任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级法官;杨金元,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获得律师资格,现任廊坊市政协常委。他们用两年时间,翻阅古籍、查找史料,精心筛选出从汉代到清代的50个民事案例,然后用当代司法工作者的专业视角审视这些案例,著就《古代判案评析》一书。

两位作者表示,他们希望通过《古代判案评析》一书,对古代官员判案加以司法评析,并试图借此解读古代民事法律制度之点滴。“虽然解读得未必准确,但希望能对今后古代法制史的解读及当代判案有所帮助。”您只要登录中国图书网网上书店,输入《古代判案评析》,就能购买。(廊坊日报讯 记者王晓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