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泰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续走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22:02:00

  据泰国世界日报消息,今年4月泰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第4个月走跌,创下7个月以来的最低纪录,因为旱灾导致农业减产,加上生活成本居高不下,进而导致民众入不敷出。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与商业预测中心指出,调查显示,4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各项指标均连续第4个月呈下跌走势,已达到7个月以来最低水准,分别表现在消费者信心指数由3月的73.5降至72.7,总体经济信心指数从62.4降至61.5,就业机会信心指数由68.8降至68,以及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从89.5降至88.5。

  导致上述各项指标降低的原因包括对旱灾影响农作物收成和农民收入存在疑虑;财政与经济办事处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值下调至3.3%;担忧世界经济波动;以及全球股市走跌,国际政治局势不稳定,油价开始回涨,消费者担心生活成本及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等。

  提振因素包括3月出口增长1.3%,使首3个月出口增长0.9%,宋干节期间政府采取经济刺激措施,以及海外资金流入使泰铢略微走强。

  调查显示,消费者支出萎缩也体现在各个方面,包括新车购买合理指数从3月的82.9降低至81.3,新房购买合理指数从62.9降至61.5,旅游合理指数从64.3降至62.6,以及商业投资合理指数从45.3降至44.5。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与商业预测中心主任塔纳瓦指出,各项指数连续第4个月呈下跌走势,已达到7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准,因为民众认为所得收入仍然低,整体就业情况不见好转,与各部门调查所得民众相当忧心就业问题的结果相吻合,因此,生活成本并不是太高,只是民众感觉收入少,不足以支付每日生活开销。

  综上所述,民众在消费支出方面的小心谨慎,导致上半年泰国经济增长不明显,预计只能达到2.5-3%或平均2.8%的水平,但从出口开始好转,农产品价格开始上涨,可能使农民收入和购买力增加来看,下半年经济应该会逐渐复苏。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幅度可达3-3.5%,12日将再次作出新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