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高官为负利率政策辩护,但称利率不会降至“荒谬”水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21:28:00

  金融时报网站5月3日报道,针对负利率损害了商业银行的批评,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伯努瓦·克雷周二在巴黎的一场演讲中进行了回击,但同时也警告说利率不会降至“荒谬”的水平。克雷称,欧洲央行降息、向银行提供廉价贷款并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决定抵消了负利率对银行的不良影响。从货币政策的总体影响看,得益于融资成本的降低、贷款额的增加和较低的贷款损失准备金,银行盈利能力事实上提高了。但是,他强调,这不意味着欧洲央行会将目前-0.4%的存款利率继续降至更低水平。他认为向负利率的平稳过渡增强了市场参与者对新环境的适应性。

  克雷是为欧洲央行史无前例的负利率举动辩护的又一名欧洲央行高官。此前,针对欧洲央行的政策损害了节俭的德国储户利益并侵蚀了商业银行利润的指责,欧洲央行主席马里奥·德拉吉也曾进行激烈的反击。

  目前,欧洲央行在其自去年三月起实施的量化宽松计划下,已经购买了价值7330亿欧元的债券。克雷称债券购买计划帮助向市场提供了一个长期的需求来源并且保护了欧元区免受2016年年初市场波动带来的最坏影响。(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