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预测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将降至3%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5 19:49:00

  据驻塞内加尔使馆经商处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6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将降至3%,一转长期增长形势,呈现15年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IMF4月份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预测分析,整个区域经济增长整体降至3%,每个国家的差异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目前尽管前景依然看好,但经济增长远低于6%,且人口增长速度比经济增长得更快,长时间以来该地区经济增长强劲势头已过,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将因为多重冲击迎来第二个困难的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主任称,非洲需要调整政策,开发其巨大的潜力。

  IMF认为经济放缓主要原因是一些主要国家原材料价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降,以及最近东非和南部非洲干旱的影响。尼日利亚和安哥拉等石油出口国家以及中非经济与货币共同体的大多数国家继续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能源外基础商品出口国,如南非、加纳和赞比亚也因出口价格下跌受挫。与此同时,东部和南部非洲一些国家,包括埃塞俄比亚、马拉维和津巴布韦正在经历严重干旱,数百万人面临粮食不安全的风险。

  尽管如此,IMF认为该地区还有许多国家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大多数石油进口国经济形势普遍较好,增长率超过5%,特别是科特迪瓦、肯尼亚和塞内加尔等低收入国家。其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基础设施投资和私人消费的推动。另外石油价格下跌抵消了许多国家出口商品价格下降、货币贬值的损失,总体而言,中期增长前景依然看好。